当前位置:

“宜”点带面①扶贫小额信贷 “贷动”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汤思柔 编辑:李书蓓 2019-05-25 10: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有1402年历史的宜章,古称“楚粤之孔道”,今为湖南“南大门”、湘粤对接第一城。5月23日-25日,这里全国瞩目——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现场会在宜章召开。为什么是宜章?2011年,宜章县被列为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2014年至2018年,累计脱贫7145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初的16.69%降至0.87%,2019年3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贫困县脱贫摘帽。“贷得到、用得好、收得回、可持续”,宜章脱贫离不开扶贫小额信贷,四个现场观摩点向来自全国的参会嘉宾们展示闪亮亮的宜章经验。

红网时刻郴州5月25日讯(记者 朱丽萍 汤思柔) 今年47岁的余作喜是宜章县关溪乡雄关村的村民,他的11亩果园即将进入盛产期,这份沉甸甸的收获,来自于“贷”。

5年前,余作喜因缺资金、缺技术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三亩黄金柚、脐橙水果,于2015年脱离贫困线。2016年,余作喜通过扶贫小额信贷3万元,新增了5亩地种植,2017年再贷2万,扩种至了11亩,精心培育后,长势良好,果树到了盛产期,他主动如期还款,积累了良好的信用度,并获得无还本续贷的资格。“精准的金融扶贫服务,扶到我们贫困户心坎里了!” 扶贫小额信贷为余作喜给足了干事创业的动力,也“贷动”了他的美好生活。

宜章县把金融扶贫作为助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关键支撑和重要举措,以“精准管理、精准服务”为理念,以“贷得到、用得好、收得回、可持续”为目标,成立了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咨询、信贷诉求、贷款清收、贴息办理、风险补偿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受理。

莽山瑶族乡在永安村综合服务中心一楼的金融扶贫服务站,金融服务、助农取款、村级电商和保险理赔等四个服务窗口齐全,是宣章“一站多能、一网多用”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标杆,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服务对象,实现了“办理贷款不出村、缴费取款不出村、买卖东西不出村”。

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观摩了永安村茶叶产品。

截至2019年4月,该站对永安村评级授信190户,累计为10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28.4万元,主要用于发展茶叶、黄桃、猕猴桃种植等,扶贫小额信贷成为最受农户欢迎的好政策。

“1-5万元、兔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能否贷得到?贷多少?‘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3项评级授信说了算”这样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宜章的贫困户家喻户晓。宜章县19个乡镇和246个建制村也均建立了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为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县1021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523笔4.29亿元,撬动20多亿元各类资金投入扶贫产业,发展脐橙13.6万亩、茶叶4.9万亩、油茶4.1万亩、烤烟 4万亩、小水果1.2万宙,年出栏生猪50万头、家禽165万羽,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以上。

截至4月30日,全县累计到期货款2.787亿元,到期货款逾期率为0。何以这么稳?“防”“降”“控”“化”有绝招:贷前把关“防”风险,通过“双调查”“双签字”,提高贫困户和带贫主体还贷意识;精准帮扶“降”风险,每个用贷主体有“三 员”(信贷管户员、产业指导员、科技特派员)跟踪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贷后监管“控”风险,每笔贷款到期前 90天开展走访,提醒做好还款准备;前30天上门指导制订还款计划;前7天督促落实还款资金;前1天确认还款资金是否到位;分类施策“化”风险,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资产重组、限期政府代偿、风险补偿等方式化解风险。

现场观摩。

如今,精准的金融扶贫服务的“宜章模式”,正在向全国推介。

相关链接:

“宜”点带面②莽山瑶族乡新屋场 一亩亩“桃”来的金

“宜”点带面③ 灰天鹅带着竹梓塘村的经济飞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汤思柔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