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百人戒毒计划”首批戒毒人员完成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易雅婷 编辑:马丽红 2019-05-27 10: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明向主治医生送来锦旗。

微信图片_20190527064603.jpg

医院护士为患者抽血化验。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 (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易雅婷)陈明(化名)是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百人戒毒计划”首批治疗出院者之一,近日,为了表达感谢,陈明在家人的陪同下,为主治医生送来一面锦旗。

作为首批治疗者里面精神症状最严重的患者,有8年吸毒史的陈明经过2个月的系统性治疗,目前出院5个月未复吸,精神症状消失,出院后遵循医嘱服药,定期复查。谈起未来的打算,陈明说,人生中本该最美好的近十年被毒品摧毁了,他想开个店,靠自己的努力把失去的补回来。

2018年下半年,湖南省禁毒办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百人戒毒计划”,首启社区戒毒和自愿戒毒合作的试水,将因吸食合成毒品导致精神症状的吸毒人员送往指定戒毒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作为计划的参与者,目前,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首批戒毒人员经过平均为期1-3个月的足疗程、全封闭、系统性的治疗,已康复出院,且出院3-6个月以上,经所属街道、社区反馈,无一例复吸,均正常回归社会,参与工作与生活。

住院期间,医院帮助戒毒人员消除毒品所致的精神障碍,树立正确的毒品认知和戒毒动机,修复其家庭和社会功能。治疗后,戒毒人员家庭责任感、社会功能得到恢复,他们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也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相互的接纳度大大提高。最终,在家庭和社区的共同帮助、管理下,戒除毒瘾的吸毒人员开始正常工作,真正摆脱毒品,重新回归社会。

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院长宁华介绍,对于合成毒品成瘾者而言,停止吸毒不代表完成戒毒,单纯用药物解决精神症状也是远远不够的,药物治疗只能消除临床症状,不能从根源解决问题。

他表示,合成毒品成瘾作为一种慢性复发性脑部疾病,需要按照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进行治疗和干预,矫正个体对毒品、自身、情感及社会关系等不良认知,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家庭、社会功能,使之顺利回归社会,对于巩固治疗、预防复吸也有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易雅婷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