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企业行⑥丨水电八局:用心做项目 央企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2019-05-27 12: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712_meitu_1.jpg


水电八局副总经理杨一心接受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后简称水电八局)从1996年开始“走出去”,相继在30个国家承建了80余个工程项目,海外营收累计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累计带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约78亿元人民币,累计带动国内劳务输出超过三万人次。

水电八局把非洲作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已在加纳、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莱索托、阿尔及利亚承建了近20个项目工程,合同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乌干达第一大水电站——卡鲁玛水电站

“非洲整体供电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除了一些城市,剩余的广大区域是没有供电的。就卡鲁玛水电站的建设来说,可以使当地的发电量增加接近一倍,能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水电八局副总经理杨一心说。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位于乌干达西北部,是乌干达在建的第一大水电站,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合同金额17亿美元,是目前水电八局在非洲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卡鲁玛水电站于2013年8月开工,计划今年底投产发电。乌干达政府对电站建设非常满意,总统穆塞韦尼两次亲临工地现场,并在多个场合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对中国电建旗下水电八局作为总承包商所做的工作表示赞扬。

“卡鲁玛水电站和传统的水电站有所区别,它是地下施工,地下厂房有50多米高,相当于20层楼。”当问起卡鲁玛水电站的施工难度,杨一心回答说。

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则,水电八局在建设好工程项目的同时,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彰显大国风范,加深了中非人民友谊。

水电八局在非洲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大量使用当地劳务,促进当地就业,非洲在建项目目前年均直接解决当地1万人以上就业;在满足工程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采购当地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当地采购、消费约占项目合同总额的10%-30%,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

2018年,加纳劳动政策协会正式出版发行《工会能够改变:在中国公司承建的布维水电站工地的加纳雇员》研究报告,对中国水电八局在承建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过程中,向当地雇员提供的薪酬政策、劳动条件、劳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积极评价了中国水电在持续提高当地雇员薪酬水平、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与工会合作、增进中加人民友谊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加纳布维水电站早在2013年3台机组就全部并网发电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我们意外地看到这个报告,很是自豪,这无疑是对水电八局工作的肯定,更是中非人民友谊的体现。”杨一心说。

除了劳务就业、带动消费方面,水电八局在非洲将捐赠、捐建等直接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计划化、常态化,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增强了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充分体现大国风范,体现中国企业真心帮助非洲人民的诚意和决心。

未来,水电八局将充分发挥中国电建的央企平台优势,继续扎根非洲,积极对接湖南省政府、企业各界,抱团出海、优势互补,共同秉承和发扬湖湘精神,共同建功一带一路,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增进中非人民友谊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