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千亩红心猕猴桃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19-05-27 16: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5月27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杨剑波)在泸溪县达岚镇覃木阳村红心猕猴桃基地,成片红心猕猴桃林遍布山丘,长势十分喜人。放眼望去,猕猴桃架上一株株茁壮的红心猕猴桃藤蔓上硕果累累,工人们正穿梭于林地间做着各项培管工序,剪枝、除草、保果,猕猴桃在阳光下焕发勃勃生机。

4.marked.jpg

覃木阳千亩红心猕猴桃基地是湖南西部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开发而成,至今已四个年头。该公司是以绿色、生态、环保、有机为理念,以带动一方农户为使命,集农业生态种养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规模集约化公司。目前该公司仅猕猴桃产业园就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人员务工,每年发放工资金额上百万元。

5.marked.jpg

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员李代兰高兴地说:“我们基地全部人工操作,不打农药,施有机肥,做全绿色产品,这几年红心猕猴桃通过精心培管,长势非常好,今年预计挂果十余万斤。”

丰收在即,看着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红心猕猴桃果实,务工的农户们个个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今年68岁的李万红是覃木阳村三组的一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已有两年多,看着基地的良好发展态势,他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谈到能够就近抓创收,他对红心猕猴桃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外务工回家的李万红看到家乡发展的产业,决定就在家里跟着做产业。在基地里正认真地剪枝。闲谈中说道:“前段时间回家看了一下,家乡变化大呢,就想着回来。像这个年龄到外面不好找事做,也照顾不了家,在这里一年有2万多,包吃包住,发展得好,年底还有奖金。”

该村支书李诗国说:“我们村支两委于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南西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我们村发展产业,在荒山荒地上,种植了一千亩红心猕猴桃,截至目前我们村里144户贫困户571人已经全部加入了该公司,和他们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给我们村今后乡村振兴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辐射到我们周边,辐射到我们其他的非贫困户,跟我们一起种植,公司保底收购和技术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入股分红、自愿基地务工的模式,助推当地农户经济创收,当前,该公司已于当地村委会达成协议,公司占51%股份,49%的股份归村144户的贫困户,一直到2022年之后,再将49%的股份转为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由覃木阳红心猕猴桃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管理,带动和帮扶当地及周边农户创收致富。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8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