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发现大型摩崖石刻 填补我国少数民族摩崖石刻空白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7 17: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28日讯(通讯员 谭必友 记者 张鹏)近日,东北大学中国满学研究院田野中国学研究团队在湖南省泸溪县浦市古镇车头村发现大型摩崖石刻,填补了我国摩崖石刻文化少数民族摩崖石刻的空白。

2.marked.jpg

康熙五年摩刻。

据悉,这是一处完全由底层百姓自发摩刻的文化遗产,首刻于康熙五年(1666年),完成于咸丰七年(1857年),前后191年。石刻刻在一块巨大的天然石头上,由左右两侧版面构成,与国内已经纳入国家级保护文物的其它8处摩崖石刻相比,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3.marked.jpg

雍正五年石刻。

这处文化少数民族摩崖石刻有三大特点。第一,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处由土著少数族群与汉族底层百姓合作摩刻的石刻,反映了汉土民族长期融洽相处的民族团结局面。第二,这是反映民间信仰为主题的石刻,主要是植根于本土文化的民间信仰,其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书法艺术方面与造型艺术上面。第三,摩刻内容丰富而丰满,前后十多代人在此摩刻,记录了民间信仰在近200年间的演变历程,内容丰富,整体感足,十分珍贵。

4.marked.jpg

目前,东北大学科研团队已正式驻扎石刻点,进行全面科学研究。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39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