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最美劳动者廖知青 本土工匠成长史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编辑:姜姿 2019-05-29 1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苏仙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熟料分厂。

工作中的廖知青。(右一)

红网时刻郴州5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晶)初夏,艳阳高照,空气里弥漫着潮湿的味道。水泥厂里窑炉隆隆作响,今年48岁的廖知青利索地爬上百米高空,在200多度的炉温下,廖知青熟练地揭盖、测温。“油温不能超过六十度,到了五十五度,他就会报警,瓦温不能超过六十五度,到了六十度,他也会报警,我们每天必须对这两个数据进行检测,如发现偏高了我们会采取措施。”

在湖南苏仙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熟料分厂,廖知青虽然只是一个设备主管,但他却充当着“守护者”的角色。每天,廖知青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检,将高温风机、回转窑、锅炉等设备一一检查一遍,细致地将情况登记在册。在水泥行业,温度的管控决定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廖知青将每天采集的数据进行对比,看数据的变化情况。“如果变化很慢,属于正常现象,有时候,随着天气的温度,它也会有点变化,如果变化很快,我们也要引起警觉进行管控。”

廖知青,1971年生,是良田镇廖家湾村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1993年,湖南苏仙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前身,郴州南岭水泥厂在良田镇建设投产。刚刚高中毕业的廖知青不想出远门打工,恰好赶上企业招聘。他和村里的小伙子们顺利地进入工厂,成为一名工人。廖知青被分配到设备科,开始了他的“维修工”生涯。“我对机械设备很感兴趣,虽然我只是高中文化,但是我勤奋好学。进厂之后,我们被送到湖南建材工业学校进行一年的学习,学到了一些机械原理和制图,对我后面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后来,到水泥厂得益于我那个师傅和领导的信任和支持。”

廖知青回忆,初出茅庐时很多事情不敢做,但是公司的领导总是鼓励他。从修理一个小小的抽油泵起,廖知青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成功,成就感和满足感激励他不停地进步。在维修方面,他越来越自信,在巡检方面,观察力越来越细致。工厂里的每一个零部件,他都如数家珍。工作26年,廖知青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设备故障,他喜欢钻研,喜欢改造。

前不久,他结合工艺流程,设计并实施了“石灰石库底料槽”的改造,在没有增加任何设备的情况下,解决了石灰石库经常架拱堵库隐患,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行。为了节能降耗,他组织循环风机的变频改造和节能风机改造,将生料设备的电耗由原来的9.92度下降到6.69度,直接节省经济成本上百万。这些项目为提高产能、降低维修成本、延长机械零件配件使用寿命、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果,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赞赏。

湖南苏仙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工人廖卫红说,“他工作积极认真、扎实主动,勇于创新,大胆改造,很值得我们学习。”

湖南苏仙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工人周海港说,“他很善于学习,从基层一路干上来,经验丰富,和同事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好。在设备管理这块取得不错的成绩,得到同事、领导以及南方集团的高度认可。”

到目前为止,他对水泥厂设备的大大小小的改造,起码有100多项,廖知青也因此荣获“湖南南方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廖知青说,“只要用心地去做,仔细地观察,用心去做一定会成功的,有句话讲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就是这么想,平常也是这么做的,做每件事我想达到目的,我就用心去做。”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