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民生举旗“吹哨”部门集结“报到”

来源:红网 作者:黄康 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2019-05-29 15: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黄康 张可夫)5月28日,在浏阳城区人民路和解放路交叉路口,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执勤。20多天前启动的以此区域为试点的打击非法营运、疏通城市堵点综合治理行动,目前已经进入到各部门日常执勤阶段。通过前期淮川街道组织的集中整治,已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台,处罚道路违停车辆260余台次、人行道违停车辆80余台次,“黑车”乱象和占道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周边群众纷纷点赞称好。

过去,人民路和解放路的非法营运车辆长期乱停乱占,导致人行道、斑马线均无法正常通行,这个多年未能有效解决的难点民生问题,一直遭受诟病。问题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各管一块,难以形成整治合力、实现联动执法。

在淮川街道最近组织的一次走访调查中,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纷纷要求对路口的乱象进行整治。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淮川街道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吹响了“集结哨”。很快,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多个市直部门前来“报到”,迅速启动了这次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

原是职能部门的事,现在为什么由街道牵头?这就是试点改革带来的变化。今年4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将淮川街道作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取消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职能,赋予街道七项权力,以此支持街道发挥“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作用,探索辖区问题如何由辖区牵头治理。

“以前治理这类问题,我们街道确实是既无责又无权,但现在实行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和权力下放,街道牵头开展社会治理就得到了综合保障。”淮川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伟平表示,从“九龙治水”、部门多头治理,变为现在的街道牵头、部门统一行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和改革,更有利于回应民生。

浏阳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县级示范市”。此前,淮川街道在浏阳市率先探索“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浏阳市全面推广后,该工作成功入围全国266个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此次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更是浏阳市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的深度实践。

为了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淮川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将市委赋予的涉及辖区社会治理的考核和评价权力进行了细化量化,出台了切合实际的工作机制,探索了“民生吹哨、部门报到”新路径。街道将各种渠道收集的民生问题,进行大小、难易分类,采取不同方式推动解决。其中,如遇到社区、街道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时,就由街道党工委吹响“哨声”,统筹调度相关市直部门或其派出(驻)机构来“报到”,集中研究解决。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千家万户,影响百姓冷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实行“民生吹哨、部门报到”,有利于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切实解决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对此,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居民也深有感触。该社区生资小区的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最近社区吹响“民生哨”,邀请市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局、淮川派出所等多个部门与淮川街道一起组团来到小区,与居民一起清运陈年垃圾、拆除锈蚀雨棚、修剪小区绿植,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民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康 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3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