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支教故事:为瑶山的孩子插上追梦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2019-06-03 1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03081759 拷贝_看图王.jpg

宋博闻(右一)和其他两位支教老师,与瑶山的孩子们在一起。

红网时刻隆回站记者 胡权 报道

这是一个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云上草原”的小村寨。在这个秀美僻静的小寨子里,来自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3个支教小伙,无疑是最近一年来寨子里最受关注的“明星”。

六一前夕,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百里瑶山——虎形山瑶族乡草原小学,听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老师宋博闻述说青春路上与28个留守孩子逐梦前行的故事。

没想到这里这么缺老师

草原小学是一个典型的袖珍学校。这所2015年9月份才得以恢复办学的教学点,由于老校舍年久失修,一、二年级2个班的15个学生和学前班的13个学生至今还“寄宿”在当地群众的家中读书。

“没想到这里这么缺老师!”宋博闻说,2018年8月底,他们3个人来学校报到时,学校除了一个主动申请从县城小学调到这里的谭美珍老师,另外只有一个说着“草原普通话”的代课教师。

3人虽然都是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但对如何教好书却也大伤脑筋。为了尽快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宋博闻3人一边向谭美珍老师请教,一边恶补教育教学方面知识,前后磨合了一个多月,总算学会了怎么“教书”。

没想到教小学生这么难

一次课堂上,宋博闻偶然提到了奥运会,大跌眼镜的是,孩子们居然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于是,他只能任由这节课“跑偏”,和满眼好奇的孩子们说起了奥运会,说起了大山外面的世界……

山里的孩子虽然从外界获取的知识非常有限,但却不能阻挡他们探求知识和真理的步伐。宋博闻说,所有的话题都随时有可能以激发出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了能“全身而退”,他总是使出十八般武艺,让孩子们听得“两眼放光”。

当然,也有宋博闻“被打败”的时候。他说,没想到小学生也这么难教。一个非常简单的生字或者加减法运算,不知反反复复教过多少次,但每次都是照错不误,很是无奈。

为孩子们插上追梦的翅膀

遇见草原,遇见最好的你们。“一张张冻得通红的小脸,一弯弯渴望求知的笑眼……”无论是在宋博闻的原创诗歌《遇见·草原》里,还是在探索知识海洋的教室里,孩子们飞出瑶山、逐梦前行的热切渴望呼之欲出。

一定要为孩子们插上追梦的翅膀!宋博闻说,教育是最好的扶贫,更是最好的“逐梦之翼”。这次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有11人,他相信,支教团队的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点燃孩子们那颗火热的逐梦前行之心,相信有更多的瑶山孩子能插上“逐梦之翼”飞出瑶山……

初夏的草原,新建的教学楼正在拔地而起;琅琅书声和欢声笑语,乘着微风飞出了这山重叠嶂的百里瑶山。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68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