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吉山村:高山云雾茶“长”出脱贫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06-03 14: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讲座现场。

专家在茶叶基地“会诊把脉”。

红网时刻邵阳6月3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今天,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叶专家教授给我们现场授课,采用投影仪图文并茂为我们传授茶叶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生产加工技术,并发放了技术资料,让我们受益匪浅,为我们种岀好茶增添了信心。”6月1日,隆回县司门前镇吉山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阳翠娥高兴地说道。

吉山村海拔600米至1000多米,属典型的丘岗山区,土地肥沃,具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加上该村山高林茂、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属土壤富硒带。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十分适合茶叶种植,2017年3月,该村在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指导下,从该所引进黄金茶一号二号、碧香早、槠叶齐名优茶叶品种栽培,并注册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茶叶种植作为带动群众脱贫増收的扶贫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收村民、贫困户以地入股、以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常年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订单收购贫困户鲜叶、为贫困户代销售代加工鲜叶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就地增收脱贫。

目前,该社共有社员108户,其中贫困户42户,党员12人,现已栽培茶叶500余亩。为提高茶叶生产加工附加值,今年以股份制形式投资200多万元兴建茶叶加工厂,现已建好一层,预计明年春茶采摘前可正式投产。逐步建成茶叶栽培、采摘收购、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产业链。

该村合作社茶叶基地建成以来,大力推行生态种植,确保茶叶优良品质。茶叶生产管理、除草、施肥等劳动事务,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劳作。茶叶除草全部采用人工,每亩支付劳动报酬1000元。“种下一株株黄金茶,给我们带来了致富新希望。”该村10组贫困户孙其余正在茶园一边修剪茶枝一边说:“我安排在合作社管理茶园和人工除草,今年已有1万多元的收入。我妻子采摘茶叶每天也有上百的收入,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据合作社负责人孙国元介绍,这次邀请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科技下乡到我们合作社茶园基地现场“会诊把脉”, 通过技术讲座为社员传经送宝,增添了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明年茶叶进入盛产期,通过生产加工,自主销售,比岀售鲜叶价值提高数倍,合作社成员的收益将初见成效。目前该社与隆回一都云峰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联盟,形成技术产业市场共享优势,结成利益共赢联合体。从而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问题,具有风险小、收益高、脱贫快等特点,为山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探索岀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69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