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海林:驾着农机引领乡亲致富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尹旦警 罗邦 编辑:谢羽 2019-06-03 11: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3日讯(茶陵站记者 陈洲平 通讯员 尹旦警 罗邦)5月29日,茶陵县严塘镇玳溪村的杨晓明早早开着拖拉机出门,运着旋耕起垄机赶赴龙井村作业。

“我现在的年收入10万元左右,感谢谭主任,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摘掉贫困帽。”杨晓明说,以前他在外面做搬运工,工作辛苦工资不高。自从妻子患癌症后,他回乡照料,靠种田谋生,一度成为贫困户。现在,他在严塘海林农机合作社做事,不仅收入高,工作也体面。

杨晓明口中的谭主任,是严塘镇玳溪村村主任、茶陵县严塘海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谭海林。回乡创业后,谭海林不仅成了种粮大户,更是乡亲致富的引路人。

af69d877-a9d0-4f11-b470-20a0133065d3.jpg

谭海林(左一)在和乡亲交谈。

外出打拼难舍乡愁

1992年,谭海林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做过工人、质检员、中层管理者,虽然待遇不低,但总觉得不是长远之计。1998年他通过同学介绍,来到新疆建设兵团,承包了300余亩土地,学种哈密瓜。两年后,他到深圳任码头货柜车司机,并开起了一家小型运输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

虽然在深圳的日子过得轻松,收入固定,但他心中的土地情结仍然没有放下。2008年一次回乡,看到村里大批农田或荒芜,或只种一季水稻,回乡创业的念头涌上心头。

“我的祖辈都和土地打交道,我也热爱农业,看到这么多地荒了,心里不是滋味。”谭海林说,几经思索后他毅然放弃深圳的事业,回乡当起庄稼汉。2009年初,他流转耕地150余亩,种植水稻。2013年,他在本村和井头村流转耕地近1600亩,规模扩大了。

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回乡创业这些年,谭海林的种植事业越做越红火,但他从没忘记拉扯乡亲们共同致富,不仅逐年提高土地流转金,还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提供务工机会。

2013年,谭海林被推选为村主任。上任第一天,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帮助乡亲们致富。2015年5月,他联合股东成立了“茶陵县严塘海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全面推行农业机械化。

“我们周边村地广人稀,机械化操作空间大,农机手不少,这既是村里的特色,又是脱贫的潜力。”谭海林告诉记者,他先后投资300多万元,购置40余台大中型农机,成立了农机服务队,每年免费培训农机手,实行跨区作业。

如今,海林农机合作社承包土地达4000余亩,每年合作社发放土地流转费和村民务工工资达100多万元,合作社拥有了一支成熟的农机服务队,村里近10位贫困户靠操作农机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尹旦警 罗邦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69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