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社区“动”起来 生活“美”起来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谭剑 卢小莉 编辑:谢羽 2019-06-05 15: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茶陵站记者 陈洲平通讯员 谭剑 罗邦)“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日前,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这是舲舫乡政府联合茶陵县犀城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三社联动”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沐爱之光”公益项目,为学校5月份出生的38位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会。


微信图片_20190605101427.jpg

生日会现场。

这是茶陵县开展“城乡统筹·幸福茶陵”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启动“三社联动”行动的一个剪影。今年来,茶陵县加快创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转变社区发展方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能力建设,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调研:听取百姓诉求

“王奶奶您好,我是火田镇社区居委会的小李,想问问您最希望社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年纪大了,老毛病就多,最希望在社区里能有专业的健康知识讲堂,或者开设老年人健身课程……”

今年5月初,这样的对话场景在茶陵县21个社区(居委会)成为常态。“坚持需求导向是我们实施‘三社联动’项目的最基本原则。”茶陵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开展的项目能够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出发,真正满足居民服务需求,茶陵从4月24日“三社联动”行动正式启动起,就发动社区开展摸底调研。

摸底主要包括百姓诉求和服务对象认定两项内容。在一个月时间里,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走门串户,征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同时精准识别辖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并建档立卡为今后项目实施确定服务对象。

5月20日,茶陵完成了摸底汇总工作,建立了社区服务需求信息清单,并在此基础上邀请专家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制定了《茶陵县“城乡统筹.幸福茶陵”三社联动一览表》,初步拟定了20多个百姓急需的服务项目。

快速启动:试点一批项目

5月29日,在茶陵县民政局的组织下,虎塘社区联合医院在社区广场开展义诊进社区公益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有皮肤科、耳鼻喉科、疼痛科、内科等科室医生组成“送健康义诊活动队”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和发放药品。此次活动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次“义诊进社区”是茶陵县“三社联动”行动的服务项目之一,计划每月开展一次,提高居民健康生活品质,让居民切身享受到“三社联动”公益服务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

茶陵县“三社联动”行动正式开展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初步启动“爱心早餐”“精神智障、残疾人康复服务”“走好青春的脚步——青少年法制教育”等5个公益项目。预计6月10日前,茶陵各乡镇(街道)都将启动“三社联动”示范项目,预计启动项目达21个。

这批“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启动后,还将通过10天至半个月的考核期,由茶陵县民政局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项目服务进行反馈测评,最终确定这批项目的“去留”。

完善机制:培养本土队伍

4月27日晚上7点,由茶陵县民政局、团县委主办,湖南省“三区计划”茶陵站点、茶陵县志愿者联合会、茶陵县东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年茶陵县社会工作者考试考前培训班第3期正式开讲,20名学员正认真听课,积极迎接一年一度的社工考试。

这批报考学员大多来自个(乡镇)街道的社工站,是茶陵县重点培育的本土社工。目前,茶陵已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了社工站,每站配备1至2名社工,同时茶陵正在着手完善社工管理制度,积极鼓励这些社工参加专业考试。

除了培育本土社工,茶陵县还着力打造并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茶陵已成功孵化“东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湘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4个专业的社工组织,全县计划实施的21个公益项目基本均由这些组织承接。

同时,为了壮大社会力量,确保每个公益项目能落实到位,茶陵县今年还加大了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和发动更多的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并在乡镇(街道)注册,目前茶陵注册志愿者人群占比达12%。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谭剑 卢小莉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