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县腰潞镇:美丽乡村是我家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何显良 罗邦 编辑:谢羽 2019-06-05 15: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茶陵站记者 陈洲平通讯员 何显良 罗邦)6月3日早上7点40分,茶陵县腰潞镇东南村的广播准时响起,音乐过后,一个轻柔的女声朗读着垃圾分类小常识:“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都属于厨余垃圾,应放进黑色垃圾箱……”居民们都听从广播的指引,将家里两个颜色不同的分类垃圾箱提到门口,等着保洁员托运。


微信图片_20190605101933.jpg

腰潞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腰潞镇党组书记陈怀志告诉记者,今年来,腰潞镇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创新整治手段、组建专业队伍等方式,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取得实效,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广播响,思想通

走在东南村的主干道上,破旧的废弃房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宽敞马路,沿途栽满了绿树,人行道上的银白色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路边的太阳能路灯上都挂满了各种村民们自拟的人居环境整治标语。从空中俯瞰,整个村子显得格外清爽。

“去年来,我们共拆了124户的563间废弃农房,这个成绩在全县都名列前茅。”东南村党总支书记龙件苟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房整治等行动,首先要做通百姓的思想工作。

为了提高百姓认可度,东南村除加强宣传标语、广告的设置,专门购买了21个广播音响,覆盖全村,每天早中晚播放不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知识,让每个百姓都知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同时,该村还发动党员结对包干到户,每位党员都结对几户农户,每天抽空上门做督查和宣传工作。

百姓思想通了,工作就好开展了。在腰潞镇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评比中,东南村位居第一。

产业,也是景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里子”又要“面子”。在枧田村,特色产业不仅成为致富利器,更是村里的美景。

6月1日,记者沿着枧田村稻虾养殖示范基地步入张家组和毛屋组,一路上最先看到的是马路旁的特色竹篱笆和正在怒放的格桑花。村口马路边6个龙虾池塘,吸引了不少驱车前来游玩的家庭,小孩子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走进村子,家家户户的菜园子和果园都统一用竹篱笆围住。大大小小的荷花池塘坐落在村中,里面新栽种的荷叶已经冒出了头,时不时还能看到有荷叶下有鱼影游动,野趣横生。

“这就是我们的稻虾经济,既是产业又是景色。”枧田村驻村帮扶队队长袁桂雄说,村中池塘不仅种植荷花还养了禾花鱼,村口龙虾池今后还将种植水稻,打造成生态农业,目前龙虾池已产生效益,一季度销量可观。

如今的腰潞镇,如枧田村一样把产业变美景的比比皆是。如泰合村的黄桃园、左江村杭白菊基地、双泉村的千亩荷花池等,好看又实惠。

队伍齐,全民上

近日,睦兴村环境督查队显得格外神气,他们自掏腰包购买了绿色三轮车,每天都骑车巡逻全村,风雨无阻。

村环境督查队队员何三同告诉记者,全队都是退休老党员,为了更好助推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们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要对全村22个组及其农户家中进行巡逻检查,配车后,检查和反馈速度更快了。

在腰潞镇,各村都组建了这样一支由老党员们组成的环境督查队,并每月发放工资600元。

环境督查队只是腰潞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组建的特色队伍之一。今年来,腰潞镇还重点组建了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业队,统一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日常管理和提升完善工作;组建由村支两委、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做群众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妇联组建妇女志愿服务队,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展巾帽风采、创最美庭院”活动。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陈洲平 何显良 罗邦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