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神州瑶都 见证古老瑶药 江华举办第三届瑶医药节

来源:红网 作者:梁天胜 李光平 编辑:于佳丽 2019-06-05 10: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瑶医药节开幕式现场。梁天胜/摄

药师请令活动。梁天胜/摄

瑶医义诊现场。梁天胜/摄

红网时刻永州6月5日讯(通讯员 梁天胜 李光平)端午喜逢瑶医药节,健康相约美丽瑶都。6月5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图腾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该县以“传承瑶医药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中国(江华)第三届瑶医药节在此开幕。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潇湘源头,南岭山区,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唯一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6.8%,草药品种齐全,是中国南方药物生长的基因库。千百年来,当地民间瑶医瑶药因其颇具特色的诊疗方式和独特的疗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传说,瑶族祖先“盘瓠”率其人民辟草莽、斩荆棘,驱虫蛇鸟兽,而立国于中土。一瑶民不慎脚部受伤溃烂,经久不愈,后在梦中得白发白须老翁指点,次日找回大黄等三味药外洗,不出数日全好了,此后该人便以此药治好了许多同样的患者,群众都称他为“仙生”。瑶族医药在原始时代已经开始萌芽。

瑶族的端午节也叫药节,每逢农历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都有人到山上去采集草药。端午节是草药长得最好的时候,用来泡澡药效最强,有强身健体、去除体内寒气、延年益寿的功效。端午节的晚上,瑶族同胞都会泡瑶族药浴。瑶族人说,端午节泡一次药浴,相当于平时泡三天,泡完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整个人都精神饱满,体魄强健。

此次瑶医药节活动内容包括瑶医祭盘王,药师请令,瑶医药现场活动联展,瑶医药产业园项目、中瑶药合作框架、龟寿酒合作、瑶药谷合作签约等经贸活动。中医泰斗、养生专家何清湖、柏正平、肖长江也将亮相中医(瑶医)健康公益大讲堂。

来源:红网

作者:梁天胜 李光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