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11月前所有社区(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2019-06-05 16: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下午,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辖区内的七分醉饭店,工作人员正在制作环保酵素。 曾诗怡/摄

红网时刻6月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10斤水、1斤红糖、3斤厨余垃圾中的植物垃圾,按照这样的比例调配,3个月后即可使用。”昨日下午,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的七分醉饭店,工作人员正将门店剩余的瓜果蔬菜等植物垃圾剁碎,装进一个个空桶中,用来制作环保酵素。

一下午的时间,该饭店人员总共制作了近20桶环保酵素半成品。“每桶是30斤,发酵成功后,就有25斤酵素可以使用,另外5斤残渣可运到乡下菜地里作为肥料。”门店负责人李志发介绍,如今店里每天洗碗、擦桌、清洗地面等,都是用环保酵素和洗涤剂按9∶1的比例调配的清洁剂。

“除污效果好,经专业机构检测,这些酵素酸碱性都在标准范围内,员工们反映,用酵素洗碗,对手部皮肤的损害都小一些。”李志发说。

制作环保酵素的缘由,还得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望仙桥社区邀请环保方面的老师围绕垃圾分类如何减量进行授课,期间提到通过制作环保酵素的方式,可有效分解厨余垃圾中的植物垃圾。上完课第二天,李志发就带领员工开始制作环保酵素,门店每天产生的50公斤厨余垃圾,可自行解决一大半,还节省了一大笔洗涤用品费用。

“我们倡导餐饮店、水果店以及居民,都可以采用制作环保酵素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减量。”望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先顺告诉记者。此外,目前社区还将辖区内主次干道的落叶、残枝等统一运送到农村,集中进行堆肥,让其变废为宝。

今年是长沙县的“城市管理提质年”,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提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畅通大分流渠道,全县加快推进垃圾分类项目建设,拟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城区5个街道大件垃圾的统一运输和资源化处理,还将开展易腐垃圾集中收运、蓝色体系建设等。

长沙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将以10月30日为时间节点,实现所有社区(村)垃圾分类全面覆盖,6月30日前在城区全面铺开“蓝屋”布点,建立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此外,稳步推进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广泛宣传动员,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确保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该负责人说。

下阶段,长沙县还将进一步加快垃圾中转及终端处理设施规划建设,采用新建、改造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加快规划建设与全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相匹配的“分类站点”及终端设施。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5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