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众志成城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编辑:吴思静 2019-06-06 14: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6日讯(浏阳日报记者唐娇)“浏阳现在到处是干干净净的,在城里垃圾不落地,在农村也是垃圾不出户,有人上门收,还可以用可回收的垃圾换肥皂等生活用品。”来自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的李爱莲说,村上的人现在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自浏阳吹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集结号”以来,149万浏阳人怀揣同一个目标,众志成城,持之以恒,向“国家卫生城市”进发,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征程中,浏阳以“为百姓谋幸福”为标尺,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让所有浏阳人见证并感受到了“创国卫”带来的美好变化——更绿、更美、更宜居。

加绿色,加设施,勤做加法带来城市“颜值”大提升。

位于荷花街道杨家弄村的掌山小游园,面积逾480平方米,栽种了桂花树、红叶石楠、红石榴等众多树木,凉亭、绿荫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环境雅致。“2017年9月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现在我们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生活品质有了提升。”居民李进贤说。

近年来,浏阳坚持将“绿色”贯穿城市建设始终,以“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为目标,规划建设公园绿地75.23公顷,附属绿地建设44.5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1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49平方米。2018年,浏阳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2%,成为长沙唯一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县(市)。

减污染,减垃圾,善做减法让河水水质更清澈。

近年来,浏阳全面推行“河长制”,细化施行“段长制”,完成浏阳河流域500-1000米范围畜禽退出工作,浏阳河流域500-1000米范围养殖场全部拆除,河道保洁成为常态。截至今年5月底,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Ⅱ类。

作为浏阳河的发源地——大围山镇浏河源村,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垃圾减量70%。通过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三年行动,全市包括浏河源村在内的161个村成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在城区,主次干道、街巷路面每日保洁作业长达17个小时,这背后,凝聚着160台环卫专用车辆,近千名环卫工人的努力。目前,浏阳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做到了垃圾处理“零排放”“零污染”。

全民参与,活用乘法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在创建的征途中,“乘数效应”不断凸显:“万人清洁浏阳城”,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居民,从学生到老人,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城市的保洁工作,社会团体、企业、经营户等也积极响应,成为“创国卫”的践行者。

市民张盛退休两年了,可是一天也没闲着,他一没事就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到处转悠,看到垃圾就及时捡起来,“保持城市干净整洁不仅是环卫工人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随手能够做到的事情,周边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幸福。”

革除陋习,做好除法让环保理念蔚然成风。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面子”大提升,更是“里子”大变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要革除落后的生活习俗、生活方式,更要提倡文明新风,提升全民素养。一方面,浏阳以“五治”工作为重点,启动“厕所革命”,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全面完成农户旱厕改造15546座,实现旱厕清零,成全省第一个消灭旱厕的县(市);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让节俭办酒、环保节约的理念在浏阳大地蔚然成风。

六月的浏阳,碧空如洗,绿荫如盖,风吹云动,河水潺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征程上,浏阳的脚步铿锵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