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前:村民笑他“瞎”搞 如今:31户村民齐养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2019-06-06 17: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30斤、60斤、85斤……上午一共送了373斤龙虾,这一阵,每天的销量都不错。”近日,长沙县高桥镇高桥锦绣社区三口组的养虾大户李参武从星沙送完货回来,拿了个本子算着账。他成立了长沙县友谊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天三四百公斤龙虾从这里销往星沙、水渡河和海吉星等地。

敢为人先 流转农田养稻田虾

2017年,李参武从岳阳学到了养虾技术,回到老家大胆流转了70亩农田开始做“虾”产业。“当时邻居都不理解,笑我是‘瞎’搞,农田里怎么能养虾?”李参武和家人没有理会大家的不解,投入10万余元,用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一口气流转了70亩农田。

“农田以前是免费给别人用,现在一年可以赚2100元。”组民吴若良常年在外务工,家中3亩农田被李参武流转养虾,每年有人打理还能增收。

“我们这里水质好,加上用黄豆喂养,龙虾养得很大,有市场,销路不用愁。”李参武说,因为是第一次尝试稻田养虾,投入成本比较高,一年下来收入与投入持平,但他不灰心,“很多朋友都挣了钱,现在我技术也成熟,养殖龙虾前景可观,想继续干。”

“上半年用稻田养虾,下半年农田可继续种稻谷,虾苗能吃掉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这种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最佳效果。”李参武说,龙虾可从3月一直养殖到6月底,后期还可用精养池养殖到11月,“精养龙虾价格会高一点。”

生态增收

稻田混合种养实现双赢

第二年,李参武扩大了养殖规模,将流转土地增至151亩,并购买了更多虾苗,一方面销售成品虾,一方面卖虾苗。

看到李参武养虾的用心和成果,周边不少邻居也开始加入养殖队伍。2018年,31户居民开始养殖龙虾,流转农田640亩。

常年在外打零工的汤波勇也回到老家,向李参武“取经”,2018年流转农田31亩,如今养殖了50亩龙虾。“3月放苗,20多天后就可以上市。”汤波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在外打工家里什么事都管不了,一年下来最多能攒下3万元,“今年到现在,养虾就已经纯挣了10万元。”

黄爱华今年投入13万元,流转农田近50亩,辞去市区家政工作回家投身养殖;退伍军人张红武组织贫困户和退伍军人成立合作社,养殖龙虾近百亩……如今在李参武的带动下,周边村民共计流转了千余亩农田。

“前段时间,每天收入有1万多元。”李参武笑着说,每天凌晨2时到早上7时要和儿子一起收虾,下午要喂养,还要时不时去农田里看看,“虽然每天比较辛苦,但是乐此不疲,今年利润已达30万元。”

“下一步,我们想申请办一个稻田虾协会,进一步规范发展我们的产业。”李参武说,稻田养虾因地制宜,既保持了生态,又能给农民创收,是双赢的选择,通过虾沟水渠改造以及降低农药化肥用量,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而且稻草还田,使大量有机质转换为小龙虾饵料,不仅增加了小龙虾产量,还改变了焚烧桔杆现象,“环境好了,钱也挣了,大家都开心。”

“像这样的创业者,我们会加大支持力度,让他们做大做强。我们鼓励每一个有情怀的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高桥锦绣社区党支部书记皮特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