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隆回毗连村: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同样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刘燕 编辑:吴思静 2019-06-09 10: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609073212_副本.png

隆回县岩口镇毗连村在核对贫困学生信息。

QQ图片20190609073225_副本.png

毗连村。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刘燕)6月6日,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毗连村支部书记陈显帮与扶贫工作队在认真核对贫困学生信息。

毗连村由原毗连村和杨家村合并而成,总面积6091亩,其中水田963亩,旱土328亩,林地4800亩;全村587户2128人,其中贫困户85户281人,是一个非贫困村。

为扫除脱贫攻战“盲区”,该村摒弃非贫困村脱贫任务不重等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自觉把脱贫攻坚当作第一要务,在脱贫攻坚战中早动手、补短板、建机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尽锐出战,夯实责任。该村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组,有了专门的扶贫“管事人”,由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大观中学和朴塘完小的教师组成驻村帮扶工作组,27名帮扶工作队员结对帮扶85户贫困户,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人帮扶。

创新机制,精准管理。完善村活动室功能,该村专门设定脱贫攻坚作战室、农民夜校,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所有扶贫政策全部进行公示。驻村干部每天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其他帮扶人要确保每月至少一次走访贫困户,每月公布一次进村入户情况;每周必须召开一次帮扶工作会,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下一周工作的开展;每半月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建立扶贫台账,对医疗报销费、学校奖补免费用、养老保险金、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费、低保生活费、五保生活费、临时救济定补、医疗救助、地力补贴、退耕还林、各级平时和年终慰问钱物清单,及时完善帮扶手册和收入台帐。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该村紧盯目标、科学推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抓好精准管理、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任务,确保扶贫取得实效。2018年该村为18户脱贫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2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1.8万元;完成危房改造两户;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园补助2500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8750元;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1.4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补助1.5万元;医疗补偿60.5万元;12户贫困户实施了爱心改变面貌宜居工程;聘请1名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和4名村级卫生保洁员。贫困户通过陈长庚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在家里养蜂,实现了脱贫目标。

目前,该村已脱贫45户148人,2019年预脱贫37户133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刘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0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