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龙船赛凤凰古城上演 30支龙船沱江竞渡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马丽红 2019-06-09 13: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09113055.jpg

“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舟赛凤凰站现场。

红网时刻6月9日讯(记者 罗学尧 通讯员 曾诗莹)6月6日上午,“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凤凰站暨2019年凤凰县“端午节”龙舟赛在湘西凤凰古城沱江河沙湾河段精彩上演,给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游客及当地居民奉献了一道独具特色、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湘西州教体局指导,凤凰县人民政府承办,湖南泽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推广运营。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傅黎明,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何创福,以及湘西州、凤凰县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609113101.jpg

30支龙舟队伍参与竞逐,两岸观赛群众摩肩接踵。

上午7时30分,30支参赛队伍在古城文化广场集合出发,挥舞队旗沿古城一路游行到沱江沙湾河段。在河面上,主办方准备了别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抛粽子,这是苗族同胞迎接端午节的独特方式,船工们将准备好的粽子依次抛给岸边观众,让大家争抢,场面热闹,其乐融融。

随后,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宏主持比赛开幕式,副县长吴汉章致辞,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宣布比赛开始。

龙舟赛为期两天,比赛项目为200米逆水直道竞速,共有30支队伍参与角逐。比赛现场,每个小组进行两两对抗。一时间,沱江河上鼓声四起,加油助威声不断,船上的队员们奋力拼搏,击鼓、划桨、击水,大家动作一致、团结协作。龙舟过处,激起一道道水花,宛若一条条巨龙在竞相角逐,为凤凰古城增添一道独特的美景。

赛龙舟,凤凰当地人又称划龙船,是凤凰各族同胞纪念屈原,以祭祀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一种方式,至今已在凤凰已有数百年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609113104.jpg

抢鸭子大战,将活动现场气氛推上了高潮。

比赛现场,无论是沱江河畔,还是临河两岸的吊脚楼里都站满观众,激烈的比赛场面和浓郁的节日氛围感染了每一个人,特别是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个个看得起劲,独特的民俗活动,古城美丽的景色,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上海游客孙女士说:“我们那边端午好像没看到这么大的龙舟比赛,这边比较热闹,和当地的风情结合更有看点,看着也非常热闹,很开心能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6月7日,龙船赛结束后,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抢鸭子大战,众多居民与游客纷纷跳入河中,争抢从吊脚楼上抛下的鸭子,以此方式庆祝端午节。在为期两天的活动里,虹桥上、吊脚楼下、万鸣塔旁,挤满了前来“观战”的游客和居民,加油声、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一潮高过一潮,整个沱江顿时沉浸在一片在欢腾中,再现了沈从文笔下《边城》赛龙舟的热闹场景。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抢鸭子,是凤凰古城的一项传统民俗,历史悠久。让广大游客及当地居民在饱览古城美景的同时,享受到独特的民俗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0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