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技能培训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易果 陈聪 编辑:王津 2019-06-10 09: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保靖站记者 易果 陈聪) “现在是果实蝇防治最佳时期,7月份正值时果实蝇产卵期,我们要赶在产卵期前将果实蝇诱杀干净,主要是用敌百虫这种药来统防统治……”6月5日,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与下码村的10多位柑橘种植大户集中在坝木村的一处桔园,县柑橘办高级农艺师余国标正在给大家田间课堂授课。

大家团团围住余国标,认真听取他“有关如何防治虫害、如何放置柑桔大实蝇成虫诱杀器”等相关技术知识,其他桔农陆续赶来。余国标给大家算了一份细帐,平均每个果实蝇虫子可产50至100个卵子,那么50至100个不等的附果实蝇卵的柑桔会产生危害,按照每斤2元的市场价,一个果实蝇虫子就直接给桔农减少60至100元不等的收成。

余国标给大伙示范如何在每三棵柑桔树上挂上大实蝇成虫诱杀器 “要挂在树的中上角显眼位置,便于吸引大实蝇”。

余国标还给大伙分发了《纽荷尔脐橙早结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桔农杨昌清一手拿着技术宣传单,一边说道:“感谢柑桔专家来给我们讲课,田间课堂形式更方便我们老百姓。”杨昌清栽种了14亩面积的柑橘,去年市场大环境下的柑橘滞销,杨昌清家年前也有2万多斤没销售出去,年后以每斤0.3元的价格销售一空。现在,杨昌清已将5.4亩椪柑全部品改为脐橙,政府还将以每亩1000元的品改金鼓励支持产业提质改良。

不仅是田间课堂教授柑橘、茶叶等种植技能培训,保靖县还组织了传承非遗文化、文创带动就业方式提升村民技能,实现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

比耳镇是远近闻名的“竹艺之乡”,竹编工艺拥有上百年历史,技术精湛多样,具有浓郁的土家民族特色,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妇联和县就业局联合举办2019年第一期竹编工培训班,在保靖县比耳镇比耳村本顺竹艺合作社,44位留守妇女,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1户,正在竹编省级非遗传承人姚本顺、州级传承人姚元飞、县级传承人胡重云、宋芳等手把手教授下,学习编辑升字底、万字格、狗牙齿等平面竹编,后面再教授编织背篓等立体竹编。

29岁的村民杨凤吉,因为婆婆患重病,小孩上学,家中被评为建档立卡户,杨凤吉表示,学习竹编工艺一个星期时期了,感觉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认真、细心。她打算学成后,就在合作社做工,一边照顾老人孩子。

村民贾晓珍以前在广州打工,这次回村参加学习竹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贾晓珍表示,因为哥哥患有脑血栓,家中因病致贫,享受低保政策,希望自己学会后,一边做工一边在家带小孩,照顾家人。

县就业局培训中心张金枝表示,结合贫困户意愿和当地实际开设了的竹编技艺校训,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后,将被录用到合作社从事竹编工作,不仅就近就业,家庭生活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易果 陈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