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在不一样的端午节中 找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肖哲 赵宁男 欧江 编辑:李艳 2019-06-10 15: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10日讯(通讯员 肖哲 赵宁男 欧江)着华夏衣冠,聚千年学宫,弘扬家国情怀,共品传统雅韵。6月7日,宁远县30余名汉文化爱好者在千年学宫宁远文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文化雅集,通过趣味的节俗活动向市民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1000 拷贝.jpg

端午文化雅集活动现场。

在悠扬的乐声中,大家正衣冠,行汉礼,以虔诚敬慕之心祭拜先贤屈原。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端午节的相关节俗知识,体验了射五毒、吃粽子、缝香包、点雄黄、系五色绳、挂艾叶菖蒲等传统民俗活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在文庙参观的各地游客们也纷纷好奇地驻足观看并参与进来。

活动参与者骆素娟是一名即将退休的小学老师,她一边缝制着手里粽子形状的香包一边告诉笔者:“我今天是带着孙女一起来参加端午雅集的,孩子很喜欢这个活动,让她在玩的同时了解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以后再举办这类活动,我们一定会再来参加。”

从古至今,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望和祝福,被历代文人墨客反复歌咏。人们赋予了这些节日以一种特殊的价值、特殊的情感内涵和需求。自2017年起,宁远汉服协会便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还原这些节日的文化内涵,先后举办了花朝节、上巳节、七夕、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雅集,丰富多彩的节俗活动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直观更立体的展现,受到更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肖哲 赵宁男 欧江

编辑:李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