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扶贫故事之“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于佳丽 2019-06-10 15: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工作真的好,百姓真正受益了。通路修桥引水来,教育医疗保障到。搬来新居孙就业,不忘党恩要报效。感谢部长来帮扶,如今脱贫生活好……”这是一位七十多岁老人亲笔写的感谢信,也是我扶贫工作中的一段美好记忆。

写信的人是77岁的老奉,几次要把信送给我,我都要他自己留作纪念,拗不过他的执着,我把这封信抄在了我的扶贫日记本上。老奉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不幸是从他儿子得重病开始的,后来儿子因病离世,媳妇改嫁了,留下一个孙子,在老两口尽力扶养下慢慢拉扯长大。随着年岁增长,老两口身体又不太好,孙子又在读书,就这样他们进入了贫困户队列。从2018年4月11日第一次与老奉结对相识、成为亲戚,他一直都由衷的表达出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政府对他们家的帮助扶持的感激之情。但面对着孙子初中毕业后就业无门,无所事事的东游西荡,老两口真是心事重重,对脱贫也是疑虑种种。

“正儿毕业了,眼看就可以脱贫了,如果正儿能够就业就好了!”这是老奉常叨念的一句话。在几番走访下来,终于了解了详细情况,原来是老奉的孙子跟着他姑父学习了制作安装防盗窗,由于是学徒工,收入很低,在离转正还有2个月的时候,他与姑父吵了一架,誓言再不跟他出去做事了。在家闲了几个月,跟姑父家的关系也闹僵了,这成了老奉的“心病”,更成了脱贫的“绊脚石”。心病还得心药医,作为结对的“亲戚”,老奉的女婿经不住我经常性的电话“骚扰”,愿意放下长辈的架子主动跟侄子沟通;老奉的孙子更是受不了“外来叔叔”的频频“家访”,立志脱贫,主动给姑父买烟买酒。“正儿上班了,打电话告诉我现在收入不低,今年我们家保证如期脱贫,感谢不是亲戚胜似亲戚的工作队。”老奉的心病治好了,脱贫的路径打通了。

“部长呀,邓奶奶病了2天了,她怕花钱,不愿意去医院,辛苦你帮我想想办法呀。”接到老奉电话的当天下午,我便赶去了他家。原来老奉爱人因感冒引起喉咙发炎,已经2天说不出话了,她怕花钱怕路途远怕照顾不了家庭,所以不愿意去医院。为此,我与老奉兵分两路,他看家,我与同事开车送邓奶奶去医院。经过医生耐心细致的治疗,邓奶奶感觉好多了,在输完液后,我们摸黑将邓奶奶送回家中。“太麻烦你了,太辛苦你了”,接到邓奶奶后,老奉一个劲地叨念,非要留我们在家吃饭。考虑到太晚了,老奉没好意思挽留我们,就一边叨念着相同的话,一边非要坚持打着手电筒送我们上车。第二天一大早老奉就打来了电话,“邓奶奶说你还帮着垫付了87元钱,这怎么成呀。邓奶奶感冒好了才告诉我,太麻烦你了,太辛苦你了。”用心扶贫、用情扶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扶贫路上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亲人。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方向盘。“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道上,扶贫故事有很多,感谢信也有很多。只要用心用情就会凝聚起强大合力,汇聚起磅礴力量,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这个格局,就是由许许多多的扶贫小故事和脱贫小故事汇聚而成的。

(作者周中心 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