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艳祥:7x24小时“客服”为高数课赋予段子手的灵魂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李丽 2019-06-11 12: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jpg

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谭艳祥。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同样是群主,有人选择“毁人不倦”,利用自己掌握的群刷成交单忽悠人;有人选择诲人不倦,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谭艳祥在班级群、竞赛群等170多个群中解答学生疑问,几乎全天在线。

谭艳祥被称为“客服”班主任、“百群之主”,他的教学视频在网上一经发布,便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追捧,直呼“又是别人家的老师”“碰到这样的老师,我的数学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身边的老师都很优秀,我配合学校出镜拍摄原本是想抛砖引玉,为学校招生造下势,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谭艳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他把视频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半天200多个点赞让他有点“诚惶诚恐”。

艰深枯燥的高数课被赋予段子手的灵魂

“元旦已经过了,新年肯定是要过的,那么由夹逼定理可知期末考试必过。”

“你爸爸的爷爷和爷爷的爸爸是同一个人,但是妈妈的奶奶和奶奶的妈妈却不是同一个人。”

“信谭哥不挂科。现在不努力,来年就要做学弟了。”

……

这样的高数课,你喜欢吗?

高等数学,一门学起来相对较难的课程,其艰深的原理、复杂的公式甚至让一些人闻之色变。从枯燥、乏味的高等数学课中挖到段子,这种顶级段子手都难做到的事,被谭艳祥攻克了。

把复杂原理简单化生活化,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趣味化,从教13年来,谭艳祥的高数课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变成了如今火爆的“金课”。

现在,他的课前,总是人头攒动,学生们争先恐后抢前排位置。翘课、迟到等很多大学课堂中出现的消极行为与谭艳祥的高数课几乎绝缘。

教高等数学与讲趣味段子几乎八竿子都打不着,要把两者巧妙地结合起来非一日之功。平时注意学习其他优秀教师的教法,用心备课,这是谭艳祥在课堂金句频出,将高深的数学课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原因。

练声开嗓打造“课堂好声音”

当趣味段子通过一个好声音讲出来,其效果是加倍的。

神采奕奕、音色清亮,谭艳祥讲课的声音让学生如沐春风,就算连上4节课也不会有丝毫嘶哑。

课堂吸引学生,一是内容,二是声音。没有一个好声音,再好的金句讲出来也会打折扣。于是谭艳祥专门向声乐老师学习发声技巧,不但成就了他的“魔音课堂”,更让学生可以按“音”索骥。

数学老师练声,这是长沙理工大学一道罕见风景。上课前先开嗓,把知识用一个好声音传递给学生,谭艳祥对高质量教学的追求可谓苦心孤诣、匠心独特。

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认为,谭老师的教学热情来源于对学生的一片深爱。

在生活中,学生们叫他“老谭”、叫他“谭哥”,和他勾肩搭背开玩笑,毫不客气地去他家蹭饭。他关心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像家长一样忧心着学生每一天思想的变化,生活的细节。

万能“钥”师是7×24小时的答疑客服

谭艳祥做过10000多道数学题,对各种数学题的解题思路几乎了如指掌。有学生说:“无论怎样的难题,他都能给我们解题方法。”

在学生眼中,他是解数学题的万能“钥”师,还把帮助学生解答难题搬到了网上。谭艳祥记得2006年,他让学生把自己拉进班级群后,便开始了进群的“不归路”。从教13年来,他的QQ群已经达到了近200个。

这些群既有本届的,也有往届的。“只要群不解散,我是不会退群的。”谭艳祥说,因为有些已毕业的学生为了考研等考试还会在群里问数学知识,断了的联系又会因为数学而重新建立起来,这让他很开心。

这么多群,就算一个专业的网店客服也很难应付。可学生表示,谭老师时刻在线,比淘宝客服还敬业,无论清晨、午间还是深夜,都可以在群里找到他咨询学习、生活、专业等方面的问题,几乎是个7×24小时的客服。

一位网友说:“这样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3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