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创一片洁净环境 建一城美丽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姜珊 2019-06-12 09: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近年来,衡阳市珠晖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以一股势不可挡的劲头迅速投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当中。奋进中的珠晖正在脱胎换骨: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健康教育全面普及、城乡管理井然有序、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在珠晖,市民们每天都能发现新的变化,体验新的发展,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在滋长。

“三项机制”,让创卫职责责任上肩

1.jpg

推行沿街门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

连日来,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深入车站、社区、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市场等督查创卫工作难点重点,要求对难点和重点工作要进一步过细、落实,确保创卫成果通过省检。珠晖区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推进机制,有力保障了创卫各项工作高效务实开展。

建立指挥协调机制。珠晖区委、区政府把创卫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与“衡阳群众”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与首届衡马相结合全面推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的区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联点分片包路段的创卫工作责任制。珠晖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调度达10余次,听取汇报,研究创卫重大问题,加强协调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珠晖区按照“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任务清单、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对照标准抓落实、对照问题抓整改、对照考核抓责任、对照任务抓协作。并推行沿街门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各街道对沿街单位、责任商户的监管责任,实现管理无缝隙、监督全覆盖。

建立督查评价机制。珠晖成立9个区创卫级督查组,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进行不间断全面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均第一时间通知各属地乡镇街道或责任单位进行认领,并要求相关单位明确具体整改负责人,确保了整改任务明确到人,责任上肩,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种载体”,让创卫意识深入人心

6月5日,“世界害虫日”(每年的6月6日)前夕,珠晖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珠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创卫生物防治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有害生物防制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共免费发放病媒防制药物1500多份、健康教育礼包900多份。

近年来,珠晖区积极打造平台、扩展载体,最广泛地动员和吸引群众参与创卫中来,确保了创建活动自始至终充满活力、取得实效。

3.jpg

开展灭鼠、灭蚊蝇和“四害”孳生地整治行动。

利用媒体网络,强化舆论引导。该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宣传阵地作用,开辟“创卫进行时”专栏,专题报道创卫工作。同时,开通QQ群和微信群,滚动式发布创卫工作动态,切实增强创卫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5.jpg

开展“创建卫生校园”制作手抄报活动。

利用阵地资源,扮靓城市窗口。在车站、公园、广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密置大型创卫公益广告和卫生科普宣传栏,印发各类宣传册、公开信、倡议书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湘江风光带、东风北路设立了宣传示范一条街,制作创卫宣传栏上千余块。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病媒生物防制手册、禁烟标识、“爱卫月”宣传海报、折页等30余种30万余份,组织开展“全区爱国卫生月活动”“4.25预防接种宣传日”“5.15碘缺乏病日”“12.1艾滋病防治日”“世界无烟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等宣传活动120余场,健康咨询达3万余人次。并通过《简报》、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全区创建工作动态。

8.jpg

在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广泛扎实开展“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

力推“衡阳群众”,引导习惯养成。在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广泛扎实开展“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衡阳群众”品牌创建,积极组织广大市民、干部 、学生、青年团员、少先队员以及各行各业志愿者大力开展“控制有害生物,打造健康社区”爱国卫生活动、“小手拉大手、弯腰保清洁”行动、“护我湘江、保护母亲河”行动、“创建卫生校园”制作手抄报活动等,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目前,珠晖区近千名“衡阳群众”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

“三大工程”,让创卫攻坚夯实基础

7.jpg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新衡阳”为主题花卉景观精彩亮相衡阳东高铁站。

6月10日,在衡阳东高铁站,一座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新衡阳”为主题花卉景观精彩亮相。据珠晖区园林绿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座景观利用红色鸡冠花、千日红、黄色凤尾、橙色孔雀草、黄色孔雀草等10余种品种6万余盆花卉进行组图布景,旨在突出雁城特色,营造创卫氛围。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珠晖区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提质改造、环境治理、卫生达标“三大工程”。

2.jpg

全面清洗城区主次干道、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路面。

实施提质改造工程。深入推进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道路街巷、公园广场、车站、社区等面貌持续改善;大力实施公厕改造,安装除臭灭蝇设备;加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开展了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脏乱差”整治行动;定期监测公共场所、“六小行业”、学校、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等卫生,保障了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

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除城区主次干道、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加大辖区乡镇环境卫生、街容秩序和沿线道路综合治理力度;开展社区环境专项整治,对社区、机关单位、居民楼院进行全方位整治、精细化提升、规范化管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社区环境,城市形象品位得到提升。截至目前,环卫所共清理积存垃圾350余车,4260余吨。清理积存建筑垃圾600余车,13000余吨。

6.jpg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珠晖分局督查食品卫生安全。

实施卫生达标工程。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珠晖分局根据全区“三小”(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行业基础差、问题多、整改任务重的工作实际,将全区划为五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局领导具体负责,机关股室人员全部增配到监管所一线协助开展创卫工作。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共检查督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0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00余份,督办食品经营许可证125家,从业人员健康证2000余个;该区还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并定期开展灭鼠、灭蚊蝇和“四害”孳生地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区范围内82家单位、公共区域、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及六小门店等场所进行病媒生物消杀。截至目前,全区新增4500个毒饵站,还创新设计为排水沟铺设钢丝网,防止垃圾掉落堵塞排水而滋生蚊虫。

4.jpg

珠晖区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

“创建文明城市,社会更加和谐;创建卫生城市,人民更加健康。”如今走在大街小巷,看到的是道路畅通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市民举止更文雅了;小游园里,游客或留影,或观光,或休憩;湘江东岸风光带上,市民或散步赏景,或嬉戏游玩,或欢歌笑语……这正是珠晖上下齐心协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奔向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5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