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专项贷款惠及非洲“草根阶层”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2019-06-12 22:45:58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3.jpg

国家开发银行。(图片来源凤凰网。)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整理报道

肯尼亚玛塔瑞茶厂在获得开行贷款后,扩建了厂房,新招聘了工人,扩大了茶叶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带动出口贸易1000多万美元。这是通过向非洲中小企业提供专向贷款服务,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

自2009年开始,国家开发银行为非洲中小企业提供专向贷款服务,截至2018年底,专项贷款业务覆盖非洲32个国家,累计项目开发人库金额达61.3亿美元,累计承诺贷款45.8亿美元,发放19.7亿美元,贷款余额6.6亿美元。

上述贷款资金支持了非洲农林牧渔(棉花、水稻种植,渔业捕捞)、加工制造(空调、电视、轴承、照明器具、棉纺织品、皮革制品、木材加工)、贸易流通(棉花采购)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10.8万个,间接使48.1万农户受益,带动贸易额20.7亿美元。

发展不再被资金所困

非洲发展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投资短缺,金融合作正是中非经贸合作的血脉,也是中非全面合作的发动机,金融的带动和放大效应可以有效地解决资金问题。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宣布设立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首期总金额10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行”)承办。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及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将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的额度从10亿美元提升至60亿美元。

开行通过投贷结合,以直贷方式融资支持了相关中非基金投资入股的境外中资企业发展,以资金投向引领中资企业关注非洲国家制造业、农业、公共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社会效益较高的项目,将国内企业的专业技术、管理经验优势与非洲资源、劳动力、政策及区位优势相结合,促进并拉动当地经济与就业,链接了更广泛受益群体,提高了中低阶层收入,实现互利共贏。

在业务推动过程中,开行密切关注借款人的贷款需求,了解借款人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针对借款人现状,结合当地税费及政策,量体裁衣的为借款人设计融资和担保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使更多的非洲中小企业有机会获得发展所亟须的资金。

专项贷款惠及“草根阶级”

专项贷款切实带动了就业,推动经济发展。

开行通过肯尼亚公平银行向当地中小企业发放1.3亿美元贷款,玛塔瑞茶厂是专项贷款在肯尼亚的第一个受益者。在获得开行贷款后,该茶厂将厂房进行了扩建,并新招聘了200多名工人,由此扩大了茶叶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带动出口贸易1000多万美元。茶叶是肯尼亚的第二大出口贸易产品,支持茶叶加工对活跃当地经济、解决就业和拉动出口有积极意义。为此,肯尼亚公平银行首席财务官专门致函国开行称赞专项贷款“使肯尼亚中小企业得益,使个体经济发展,丰富了经济成分,特别是大力带动了就业”。

2009年4月,中非发展基金公司、青岛汇富纺织有限公司和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在非洲开展棉花育种、棉花种植、收购加工、棉籽榨油及相关产品销售等业务。现已在马拉维、赞比亚、莫桑比克分别设立子公司,配套扎花厂和榨油实现了产业链经营,形成棉花种植面积超过20万公顷、年收购籽棉约9万吨、年产棉籽油9千吨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开行自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贷款2.51亿美元,大力支持了公司在非洲的生产经营活动。

公司成功将中国实用的种植技术和“公司+农户”种植模式引人非洲并积极推广,签约棉农由2010年的不足11万户发展到2018年的22万户以上,逐步扩大受益群体范围,对提升当地棉花种植技术水平、带动棉农増产増收、促进有关国家棉花出口创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兼具良好社会效应,是当代中非农业合作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