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腊肉走进长沙餐厅 美味又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刘文斌 编辑:肖拓 2019-06-12 22: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1689819283副本.jpg

全国劳动模范、湘菜大师许璨(右一)在厨房指导厨师做菜。

1689819282副本.jpg

湘西州龙山县腊肉。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刘文斌)“将湘西州龙山县最原汁原味的腊肉端进长沙人的餐桌,即可满足食客对美食的需求,又能带动精准扶贫。”6月1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路与木莲路交叉口,由全国劳动模范、湘菜大师许璨创办的餐饮店老许家大蒜炒腊肉,正式开门迎客。这次,许璨用老锅、老灶,为长沙人民带来湘西老味道。

如何做出好的菜品,关键在于寻找好的原材料。龙山县作为长沙市对口帮扶点,境内拥有丰富的食材资源,由于受交通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好的食材一直“种在深闺人未识”。许璨透露,在一次考察过程中,他接触到了龙山县的腊肉,味道纯正、口感上佳,在长沙很难吃到如此正宗的腊肉。回到长沙,他便开始琢磨,如何将龙山县的腊肉搬进大城市的餐厅,让越来越多的人吃到正宗的湘西腊肉,也帮助当地的百姓脱贫增收。

“在长沙以菜品命名的餐厅有很多,包括辣椒炒肉、剁椒鱼头等,不仅接地气,也很容易推广。”这给许璨很大的启发。看准这样的模式后,他便开始选点筹备餐饮店,并为自己的餐饮店取名“大蒜炒腊肉”,主要是想让更多的人记住这道菜、推广湘西腊肉的品牌,“毕竟,腊肉本身就非常具有湖南特色。”

有了好的材料,还得需要上好的烹饪技术。许璨生于中华名厨世家,父亲是享有盛名的中华名厨湘菜大师许菊云。作为湘菜界翘楚的儿子,许璨对于父亲充满了崇拜之情,而烹饪也成为了他一大爱好。每次父亲在家做菜或在外教学,许璨总会跟在父亲身后,睁大眼睛看着父亲如何将新鲜的食材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从小的耳濡目染,许璨的厨艺天赋也开始显露。早在1999年,他首次参加全国烹饪比赛便一举获得两块金牌,成为湘菜厨师界的后起之秀。相比老一辈的厨师,许璨更讲究新派的做法。他大胆地将西餐的一些做法和装盘手法用于对传统湘菜的改良。

在老许家大蒜炒腊肉餐饮店内,所有的菜品都非常讲究小炒,并且用小锅小灶进行。“我们湘菜受粤菜做法的影响很大,很多餐饮店喜用大锅大灶炒菜,这样不容易入味。”许璨说,只有用小锅小灶方能找回老味道。

目前,老许家大蒜炒腊肉餐饮店每月帮助龙山县销售腊肉3000余斤,带动当地上百名村民脱贫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刘文斌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