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考察上交所,释放了什么信息?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6-12 22: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队前往上海,考察调研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他时隔两年后再次赴上海考察,黄浦江依旧波涛汹涌,东方明珠在初夏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6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参观上交所交易大厅。

观潮君发现,杜家毫在座谈中多次谈到“金融”“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他还强调“希望上交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共同培育和推动更多优质湘企登陆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

可以说,这是一位内陆地区主官对金融资本市场的情有独钟,体现着内陆地区积极投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前瞻思维。

事实上,这几年湖南在金融资本市场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湖南共有104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有30家公司登陆上交所主板。境内上市公司总数量位居全国第九位、中部六省第1位。2019年4月4日,湘企威胜信息登陆科创板已获受理;5月28日,已回复上交所针对其科创板申请材料的第一次问询函。

不是在排队,就是去IPO排队的路上

湖南首批上市企业“湘中意”“湘火炬”股票认购申请表

提及湖南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还要回顾到1993年,那年邓小平同志南巡不久。1993年12月20日,湘中意(已改名为湖南投资)、湘火炬(已退市)同时登陆深交所,湖南企业第一次与A股市场亲密接触。

2017年12月1日,奥士康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湘股正式破百,湖南资本市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截至目前,除开104家A股上市公司外,还有澳优乳业、中民筑友等一批湘企在港股融资。此外,还有远大住工(港股)、和顺石油、湘佳牧业、华文食品不是在排队就是在去IPO排队的路上。

不出意外,2019年年底湖南上市公司花名册上又将增添新军。

当然,为了增加湖南拟上市公司的板凳厚度,早在湖南A股企业突破100家的时候,湖南省有关部门发布了《湖南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的通知》。文件显示,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近300家企业列为上市后备资源,由此可见,湖南企业的市场环境好、上市潜力大。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金融支撑

在座谈会上,杜家毫还希望上交所针对市场需求为湘企提供多样化债券融资品种选择,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湘企到上交所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观潮君认为,这句话本质就是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就稳金融以及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密集发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2月15日,湖南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式,杜家毫出席。全体学员不仅提高了对防范金融风险的政治站位,也切实加深了对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解和领悟,增强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责任。

3月20日,杜家毫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在湘金融单位负责人对湖南工作特别是金融工作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湖南、发挥优势,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务实举措和扎实行动,在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

此外,今年以来,杜家毫还在会见来湘访问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时,强调了“打好三大攻坚战、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在香港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希望特区政府一如既往给予湖南大力支持,全面深化湘港两地在金融、贸易、旅游、科创、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其实,统而言之,就是要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金融支撑。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方面各市州以及省直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全面推动的方式,引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支持股权投资与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旨在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根据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目前,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其重点任务就是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

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行动一直在快马加鞭。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QQ??20190402222429.png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