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城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三定三变”山村旧貌换新颜——省工商联驻龙凤冲村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龙蕾燕 编辑:吴思静 2019-06-13 16: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龙蕾燕)城步儒林镇龙凤冲村由原木大坪村和芭蕉村合并而成,位于黔峰山山腰,距县城10公里,平均海拔达800米以上。由于交通闭塞,资源贫乏,居住分散,全村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省工商联进驻该村后,精准定位,以扶志为抓手,产业发展为手段,脱贫致富为目标,切实保证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定点立靶找准“穷苗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考虑到龙凤冲村重灾、重病、重残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较多,2018年工作组进驻后,积极与县发改局、住建局协调,把12户因灾倒房、受损户,纳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和C、D级危房改造范畴,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医疗方面,安排湘雅医院的专家医疗队进村上门会诊,对需要到省市住院的重病号,帮助其转诊联系医院医生,并先后慰问重病号15人次。把145户贫困户645人全部纳入青钱柳产业发展范畴,落实苗木种植奖补资金36.2万元,75户321人全部纳入县属重点企业南山牧业、华兴实业、燊威农业3家公司产业帮扶对象。对28个残疾人家庭重点进行了产业帮扶、就业推荐、临时救助和慰问。针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瓶颈,工作组协调县水利局投入资金40万元,新铺入户管75户,新建3个水池,解决人安饮水问题;协调县电力公司,并自筹20万元,新增、扩容2台变压器,解决用电需求;协调山东商会赞助50万元,在村组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工作组投资80万元,采取工作组出资,村民出力的方式,计划在两年内对村内入户路按照统一规划、分组分户建设的原则修建入户道路。通过系列措施,龙凤冲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产业发展呈欣欣向荣之势。

定向把脉切除“穷根子”,变“外部输血”为“自我造血”

产业帮扶是脱贫致富的长效之举,外部帮扶只是暂时,要想长久致富,必须依靠村民自身的力量。为此,工作队进驻以后,把破除“等靠要”思想顽疾放在脱贫首位,走家串户宣传引导。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拓宽村支两委脱贫视野,先后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组长深入9个县市区参观学习。工作队发挥联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林下养鸡、锥栗种植。协调县畜牧局和扶贫办立项,争取50万元水产养殖项目资金对接贫困户,同时,省工商联配套支持20万对接非贫困户,在石床和木大坪片区推广泥鳅、禾花鱼等四个品种,养殖面积120亩,惠及贫困户76户,带动非贫困户72户。协调县畜牧局和扶贫办立项争取50万元,协调湖南省浙江总商会、湖南伊润生物科技和长沙军芳农场投资捐赠80万发展林下养鸡,与城步银濮电子商务公司共同做强“苗乡战斗鸡”品牌。利用市产业帮扶资金10万元,从中南林科大苗圃基地引进7800株锥栗苗种植220亩,替代传统的板栗品种。

定责问效摘掉“穷帽子”,变“短期治标”为“长效治本”

驻村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一项惠农举措。对于今年的脱贫退出,帮扶工作队将继续按照驻村帮扶总体要求,围绕“三率一度”和帮扶三年规划,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拓宽自主脱贫致富渠道,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技能培训、精准施策帮扶为重点,进一步查漏补缺,重点聚焦住房安全、教育和医疗“三保障”解决主要矛盾。以“万企帮万村”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商协会组织和会员企业开展产业帮扶和结对帮扶;重点抓好水产养殖、林下养鸡、锥栗种植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龙蕾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