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寨欢腾 凤凰竹山苗族大端午文化节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金生 吴先友 廖志华 编辑:张俊 2019-06-15 15: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5.marked.jpg

中国·凤凰竹山苗族大端午文化节举行。

6.marked.jpg

传统民俗神龙取水。

红网时刻湘西6月15日讯(通讯员 唐金生 吴先友 廖志华)今天(6月15日),农历五月十三。山水如画的湘西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苗寨突然“热闹”了。

早早地,寨子男女老少就身着节日盛装,赶到现场。参加表演的队伍、周边群众、省县工作队及后盾帮扶单位负责人,还有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也从四面八方赶来。

7.marked.jpg

包粽子比赛。

大家会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凤凰竹山苗族大端午文化节。对竹山村的父老乡亲来说,这是值得骄傲的一天,更是欢乐而充实的一天。

竹山村位于凤凰县西北角,距离县城约28公里,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落,也是中国传统古村落,还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县政府办、县住建局(人防办)等单位驻村帮扶下,村里迎来了崭新变化。

活动在该村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安置点建在半山坡上,美丽的沱江河水绕山而过,四周青山环绕。亮堂的新房,宽敞的水泥路,勾勒一幅诱人的新农村美景。

10.marked.jpg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上午10时15分,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原生态传统民俗神龙取水,包括请龙、神龙赐福、舞龙大典三个环节。由金、青、蓝、红四条龙组成神龙队,从安置点出发沿村道一路巡游到长潭刚湖区码头取水,然后返回苗寨挨家挨户赐福,最后回到安置点进行舞龙大典。神龙取水是当地一项古老的习俗,是当地苗家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生活幸福安康的一种方式,生动再现了苗族神秘多彩的民俗文化。

9.marked.jpg

现场观众。

在安置点的另一头,还同步进行了包粽子比赛,群众自发参与,相互比拼,现场糯米飘香,欢乐不断。

接下来,是精彩绝伦的民俗文艺表演,欢快喜庆的苗家花鼓,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原生态苗歌对唱,还有传统手艺打花辫等,节目一个接一个,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8.marked.jpg

民俗文艺表演。

“举行这次传统民俗活动,旨在挖掘、传承和保护我们苗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促脱贫。”麻冲乡党委书记杨晓莉说。为了把活动举办好,她和乡镇府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忙碌。

村支书龙求等既要招呼客人,又要安排后勤,忙得汗水都流出来了,但他却忙得很充实、很快乐。据他介绍,这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作队帮助下,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修缮了传统民居,发展起了产业,还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村里一天一个变化,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截止2018年,全村共脱贫47户215人,2019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看到群众开开心心,寨子一天一个变化,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再辛苦也值得!”龙求等乐呵呵地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金生 吴先友 廖志华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