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从这场传统龙舟赛,读懂沅陵人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廖浩宇 2019-06-16 22: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六幺令 天中节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

龙舟争渡,助威呐喊,

凭吊祭江诵君赋。

观潮君注意到,苏轼写下这首描写龙舟争渡的词已近千年。千百年来,这样“龙舟争渡,助威呐喊”的盛况和场景,在沅水之上从未停歇。

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

2019年6月15日—16日,“龙腾潇湘·2019”湖南传统龙船赛(沅陵站)暨怀化·沅陵第五届碣滩茶文化旅游节在沅陵县城举办。沅陵龙舟大赛再度上演,20支队伍浪里争雄、同流竞逐,一展龙舟雄风。这次龙舟大赛,旨在弘扬传统龙舟精神,做强碣滩茶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际上,早在苏轼写下这首词之前的数千年间,沅水之上,此情此景此声就早已经传承不歇。

人家赛舟祭屈原,我划龙船祭盘瓠。

沅陵苗族流传了上千年的《漫水神歌》中唱到的盘瓠,正是五溪各族共同的始祖。由此可见,沅陵龙船赛要早于祭祀屈原的龙船赛。也正因如此,沅陵才被称为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是中国传统龙船赛的主要发祥地。

龙舟竞渡,场面蔚为壮观。

这里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美得让人心痛”的天堂,碧水青山,底蕴厚重,是一处山水与民俗文化齐美的世外桃源。

这里也是湖南省版图面积最大的贫困县。2013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2.86%,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曾经“穷得让人揪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发扬奋勇争先龙舟精神,书写精准扶贫壮丽篇章。数年来,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落实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沅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沅陵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旅游资源丰富。从“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诗书文韵,到酉水画廊的千里山水画卷;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溪的狃花母爱文化,到王阳明心学发祥地虎溪书院,“夸父逐日,遍地巫风”传说久远神秘,龙兴讲寺弦歌不绝,辰州三塔岿然屹立……沅陵民俗风情、青山绿水充满了诗情画意。

沅陵县航拍图 摄影:瞿宏红

重燃龙舟精神,探寻“诗和远方”的和鸣,沅陵县立足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实现全域旅游产业过百亿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积极融入张家界南线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沅陵、张家界、凤凰大湘西旅游“金三角”。

以“湖南的九寨沟”之称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借母溪为窗口,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为品牌,沅陵把绝佳生态和传统文化融为一体。同时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创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产品。

比如实施“茶旅融合”营销战略,启动“辰龙关庄园”项目建设,建设万亩高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基地,开发界亭驿茶马古道、辰龙关古战场遗址及高华山禅茶文化,打造一个集茶文化旅游、养生、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观光带。

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里,姑娘们正在采茶。

沅陵文旅融合发展路上,始终亮点纷呈,精彩不断。2018年沅陵实现旅游总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21.6%。沅陵奋力书写文化积淀和旅游禀赋交相辉映的故事,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生态发展道路。

近年来,按照"四跟四走"模式,沅陵着力实施“五+五”产业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即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水利水电、电子信息、碣滩茶业、生态文旅“五大百亿产业”,积极推进粮油作物、林药果蔬、畜禽水产、特产加工、电商物流“五大配套产业”。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一户一产业工人”,兴办“扶贫车间”和特色产业园区。沅陵社会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一样“龙舟掀巨浪,气吞八荒。”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向幸福迈进。近两年来,沅陵县脱贫攻坚来势喜人,完成了阶段性减贫任务、完善了一批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了贫困群众生活、兴办了一批农村特色产业,探索了如创办扶贫车间、“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流动党建+劳务扶贫”和旅游扶贫等本地脱贫路径,共实现25430户91470人脱贫,1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2.86%降至目前的4.22%。

古人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沅陵龙舟赛,沅陵当地政府的期盼和追求,显然也不仅仅在于龙舟赛。

沅陵的追求,从此次龙舟活动的名称中即可见一斑——“龙腾潇湘”2019年湖南·沅陵传统龙舟赛暨怀化·沅陵第五届碣滩茶文化旅游节。

名称里的关键词,有“传统”,有“龙舟赛”,有“茶”,有“文化”,有“旅游”,所以,这场活动不仅是要举办一场传承数千年之久的传统龙舟赛,更是要做大龙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打响沅陵碣滩茶品牌,促进文旅、茶旅产业整合,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这其中,既蕴含着“一次会”与“一座城”之间的内在联系,也蕴含着“办好”与“搞活”之间的内在逻辑。龙舟赛亦是如此。

这次龙舟大赛召开之际,正是沅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之时。通过龙舟赛,迎来四海宾,引来八方客,留下一个个产业,兴起一个个乡村,繁荣一片土地,造福一方乡民。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次龙舟活动的举办,鼓舞了全县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士气,也增强了沅陵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陵的信心。

可想而知,促进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显然也不是沅陵龙舟赛意义的全部。

或许,宋人张劝的一首《咏龙舟》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

咏龙舟

两岸人人开盛宴,飞来飞去如掣电。

明年文场角胜时,也如此日舟人战。

是的,今天龙舟竞渡的精气神,正可以用于明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角胜”。于沅陵而言是如此,于湖南而言是如此,于全国而言亦是如此。

五月辰河看龙腾,

方识沅陵人。

鼓如擂,烟似云,

动桡雾气生,吼声破山门。

三千载浪里争雄 ,

九万年不老乡情,

败亦赢,胜亦赢,

帅旗满江横。

从竞渡的龙舟中,从飞溅的水花中,从舞动的手臂中,从沸腾的呐喊中,从坚定的目光与流淌的汗水中,我们看到了沅陵人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看到了沅陵人团结一致、劈波斩浪的决心意志,看到了沅陵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图景。

作者: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