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弃毒从耕 衡阳县洪市镇农民企业家陈卫星的反转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王青 赵志成 编辑:姜珊 2019-06-17 09: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13223756.jpg

陈卫星弃毒从耕。

微信图片_20190613223801.jpg

辣椒挂满枝头。

微信图片_20190613223807.jpg

成片的大棚辣椒。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王青 赵志成 衡阳报道

6月12日,刚下过小雨的衡阳县洪市镇大印村香山组,500余亩蔬菜大棚里干劲冲天,一个个翠绿的大个头菜椒被采摘下来,装往仓库,集中打包,等待物流公司装车发货。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地理位置,这些辣椒将在1天内运往长沙、武汉等地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

不仅是大印村,旁边的太平村、印山村、金龙桥村以及邻镇的下车村、赛桥村也种满了大棚辣椒,共计1100余亩。

49岁的陈卫星则是这些大棚的主人,而这仅是他的其中一个身份,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自己曾经还是一个人见人怕的“瘾君子”。

走出戒毒所,萌发创业梦想

“好久不见,老蒋,您都不到看守所来看看我。”十年前,陈卫星从戒毒所出来的第一天,便找到了洪市派出所民警蒋建国。

“他从戒毒所出来,第一站就跑到了我们所里,当时我就傻眼了。”说起陈卫星被放出来那天的情景蒋建国依然有些惊讶,“我真担心他是来报复我的,毕竟是我亲手送他进的戒毒所。”

“谁知道,他跟我说他在看守所拜了个师傅,准备要返乡种田了,要当农民企业家,要带村里的人一起致富。”一个曾经吸过毒的人这样正气凛然的言说让蒋建国有些措手不及。

“我还要感谢您了,是您把我送进去的,要不是您,我都不知道堕落成什么样了。”陈卫星诚恳地请求让蒋建国开始认真地打量起他。目光有神,坚定,精神头也十足,说话条理清晰,果真不像以前的颓废样。

回到村里,迎接陈卫星的只有那栋已经残破不堪的土砖房。家里的亲朋好友也都不敢靠近他,怕他找大家借钱吸毒。

摒弃过去,干起了自己的事业

陈卫星向记者讲述了他那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因为早些年做物流生意,赚了一些小钱。舟车劳顿,外省的同行介绍我用了个‘提神’的‘好东西’,用了后就上瘾,才知道是毒品,毒瘾发作了连生意也不想做,整个人也是没有了其它人生追求,颓废,没有担当,只顾享受。2006年我在贩毒交易过程中被当场缉获,强戒三年。”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陈卫星说着自己的过往,悔意犹在。

“关于我的过去,你尽管写。我的名字,你尽管登。我的照片,你尽管放。如果我出来后染过毒,或者哪怕与吸毒人员有过交往,都欢迎大家检举。”面对记者,陈卫星敞开心怀,让记者放下戒心。可为了让村民还有政府相信自己,陈卫星花了整整八年时间。

“当年,村里唯一愿意相信我帮助我的,只有老书记。”在老书记陈明生的帮助下,陈卫星在自家田里种上了烟叶。两年后,手上有了少量资金,陈卫星又有了新的想法。

接下来的6年,陈卫星种起了水稻,陆陆续续有人愿意跟着他一起干,他不断扩大自己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亩地扩大到了400多亩。

然而,陈卫星还是不满足于此,他决心要干利人利己的大事。

政府助力,与村民共同致富

“稻子一年只能种两季,闲暇的时候土地资源被浪费了,父老乡亲得到的工钱也不多,我不甘心。”陈卫星只能边种稻子边摸索。

2016年夏天,几名外市投资人来到了洪市镇,试图找到一片可以大面积搭棚栽培果蔬的农田。镇政府想到了踏实肯干的陈卫星。

当陈卫星把投资人准备来村里建大棚种西瓜的消息告诉大伙时,得到了大家一致支持,“种西瓜好啊,轻松,来钱也快!我们都跟着你干!”就这样,陈卫星得到了5名股东的资金注入,在洪市镇党委书记龙红军的帮助下,流转了1100余亩面积,耗资400多万的大棚就这样一个个搭了起来。申请注册公司时,陈卫星想到了村口的那座石板桥——周汉桥,就这样,周汉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

秋天种辣椒,冬天就能给市场供应辣椒,年后又种植辣椒,收完辣椒再种西瓜,4至5月,早西瓜就可以上市了,卖的价钱都比当季蔬果贵。一年下来,公司为镇里的500户人口解决了就业问题,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资。如今,陈卫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政府一直在帮助和支持我。现在自己起了一栋房子,也有了小汽车,新组建的家庭也算美满。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一定继续努力加油干!带领乡亲们致富!”说起未来的日子,陈卫星,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王青 赵志成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3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