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美丽乡村③丨老司城:延续八百多年的土司王朝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编辑:王津 2019-06-18 11: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神秘湘西,我们聚焦乡村,展现出湘西最本然的美。近日,由湘西州委宣传部、州美丽办指导,红网湘西站、时刻湘西频道推出系列视频报道《我的美丽乡村》,把纯粹、天然、宁静、朴素……一切美好囊括其中,让你感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洗礼。“眼之所见,即远方”。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湘西报道

??1.marked.jpg

通往老司城的蜿蜒山路。

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永顺县灵溪镇东部的老司城,这里隐藏着一个曾经延续了八百年土司政权的古老民族,这个村寨曾经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是土司时期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

??2.marked.jpg

向盛福。

向盛福,是这个村寨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后代,从小就对这个谜一般的王朝故事非常痴迷,退休后开始以写书的方式记录和传承着,他曾四处走访考察、只身一人到北京与专家学者交流,只为更好地传承老司城文化,如今已经78岁高龄的他还在继续写书,已经完成《土司王朝》《溪州土司制度盛衰轶事》《老司城民间故事集》《老司城民间故事集锦》等四本专著,为老司城申遗提供了重要资料。

2015年7月4日,老司城申遗成功,成为湖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48个世界遗产。老司城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近200村民就业,人均收入增加近2万元,2018年,老司城接待游客5.8万人,收入288万元。

??3.marked.jpg

老司城遗址。

老司城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年轻人回乡就业,向盛福的儿子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跟着向盛福学习司城遗址故事,在博物馆担任讲解员,跳着土家茅古斯、传承和发扬着传统民族文化,向世界传递着土家族丰富的情感世界。

??4.marked.jpg

司城村村落。

2016年,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提出,要传承民族文化,推进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设立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大遗址保护,老司城就是其中之一,老司城博物馆得以正式开馆,美丽湘西办落实老司城文物保护措施,坚持把城乡同建同治作为建设美丽湘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

??5.marked.jpg

官渡码头。

老司城成立了65人船工队,成立了美景保洁公司,有保洁员47人,垃圾车一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全村实现了“组组通”。司城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省级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及重点整治村以及州、县文明示范村。

如今的老司城,土司已经消逝,王朝也已不再,但土家族的故事一直在发生着,他们仍旧守护着自己的文明,续写着这个王朝昔日的辉煌。老司城已经成为众多专家学者、游客前来研学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相关链接:

我的美丽乡村①丨菖蒲塘:水果之乡的创新发展路

我的美丽乡村②丨坪朗:悬崖大桥边古苗寨的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