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272次列车特写丨小站三分钟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李丽 2019-06-18 17: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①丨7272次:没有这趟车 我们会穷一辈子

11111.jpg

锦和站。

微信图片_20190618150749.jpg

果农有序排队上车。

6565656.jpg

一担担水果被挑上列车,果香四溢。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徐士洁 怀化报道

晨曦里,7272次列车穿行于湖南西陲的山林间,沿途,于各个小站都会短暂停靠。

当初夏的太阳高出山头的树梢时,列车已经驶向第四站——“锦和站”,这里地处麻阳县锦和镇,因而得名。

7272次列车刚刚减速,金娟已经站在6号车厢的门口。“车厢很快要溢满果香了!”她笑着,整了整衣角,做好了迎接乘客的准备。

车速渐渐放缓,“锦和站”随之越来越清晰,该站布置和其他站无异,只是人更多,还可见很多箩筐、扁担。

数百个箩筐或被人担着,或放置于地上,站台不大、人和物什又多,隔着车窗,都能感受到站台上的拥挤、热闹。

“‘锦和’上车的大部分是果农,箩筐里都是鲜果。”金娟晃动着手中的铁钥匙准备开门,此时火车已经进站,车速已与步行相等。站台上的人也随着列车缓缓移动,向金娟及其周围靠拢——7272次列车的4至7节车厢,对本站乘客开放。

8:15,7272次列车停靠在“锦和站”。

金娟开门,放下脚踏板。“先下后上,注意安全!”下车的乘客自中间鱼贯而出,车厢外的人自动分成了左右两排,一边是果农,一边是普通乘客。

“火车准点,水果新鲜,今天又能卖个好价钱!”6号车厢,第一个上车的是一位体型健壮的中年男子,他高兴地说着,稳稳挑起两堆小山似的桃子。

排在其后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农,两担枇杷足有百斤重,老农上车时有些吃力,一只手扶着楼梯旁的栏杆,用力往上蹬。这时,旁边伸出一只手,帮他托了一下箩筐,老农腰直了,顺利跨上车。

4节车厢前,首先上车的都是果农。穿行于站台上的果农之间,可以想见麻阳水果的丰盛,枇杷、桃子、李子……五颜六色的水果装满箩筐,有的绿叶上还闪着露珠。

列车门到车厢只有一人宽的通道,一次仅能通过一名果农,但这里井然有序,一位接一位,前面的吃力了,后面的人会帮着顶一下。大约过了两分钟,6号车厢前的果农都上了列车,共有28位,接着,普通乘客上车。

金娟一边招呼人上车,一边又会向站台张望。她说,不能落下一位果农,否则,他们要等到明天了,白费了力气不说,当天的收入也泡了汤。

3分钟过去,车门关闭,火车呼啸着朝果农们的目的地“铜仁”方向驶去。据金娟查票后估计,本次列车有135位果农,发送了约6吨鲜果。

这些年有多少勤奋的果农因此而脱贫致富呢?金娟只笑,没有回答,她说跟车久了会觉得,慢火车停靠在山间小站,就犹如老友间的拥抱,再轻、再短暂,也能生成温暖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0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