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铿锵声|常宁:做好“五篇文章” 筑牢禁毒“钢铁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姜珊 2019-06-19 08: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毒品猛于虎,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2018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将禁毒工作列入全市第四大攻坚战来打,缉毒打击、预防教育、戒毒帮教……出台了一系列禁毒实招,切实把厉行禁毒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衡阳各县市区禁毒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又将怎样实现重点突破?6.26世界禁毒日前夕,红网记者对话各县市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局局长,详细了解禁毒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战术战法。

DSC_0475.jpg

常宁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廖勇。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近年来,常宁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禁毒工作思路,始终把禁毒工作置于服务“平安常宁、小康常宁、美丽常宁”建设的重要地位常抓不懈。实现了缉毒执法效果和能力显著提高,群众禁毒参与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毒品社会危害和新滋生吸毒人员显著下降,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的“四提两降零发生”目标,被省禁毒委评为2018年度禁毒工作先进县市区。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面对成绩,常宁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廖勇深感责重于泰山,对于抓好禁毒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

“常宁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警参战、全民动员,以最强执行力,坚决打赢禁毒这场攻坚战。”近日,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廖勇铿锵有力的禁毒宣言展示着常宁禁毒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多措并举抓禁毒,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190617170041.jpg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破案打击成效前所未有,宣传力度前所未有。”廖勇向记者梳理近年来常宁的禁毒工作时,有感而发。

近年来,常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绩效评估、文明创建、平安治理的范畴整体推进,实行部署、检查、落实、考评“四同步”。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对8个毒品问题重点乡镇(办事处)实行重点整治。

在缉毒破案方面,廖勇介绍,常宁市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禁毒风暴”“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构建多警种参与缉毒执法新模式,建立外流贩毒警务联动协作机制,攻克了一批毒品大要目标案件。

数据显示,2018年,常宁共破获毒品案件139起,刑拘104人、移送起诉123人、查处吸毒人员493人。并成功破获2起省督目标毒品案件,斩断了一条由广东惠东至湖南常宁的运输、贩卖毒品通道。

“多项禁毒战果位居省、市前列,常宁市公安局也数次被省、市评为禁毒先进单位。”廖勇倍感欣慰。

此外,近年来,常宁市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和“六进”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发挥“平台+禁毒”优势,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市毒品预防教育成果遍地开花。

靶向发力,筑牢禁毒“钢铁长城”

微信图片_20190617175824.jpg

开展禁毒宣传。

“下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迎大庆,保平安’这条主线,坚持在‘五个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做好‘基层基础、预防教育、缉毒执法、收戒帮教、场所管控’五篇文章,筑牢禁毒‘钢铁长城’。”谈及常宁禁毒工作发展新航程,廖勇信心十足。

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清隐”专项行动;加强基层禁毒机构、阵地建设,配强、配齐禁毒专(兼)职人员队伍,完善禁毒工作台帐;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

创新宣传教育。采取“渗透式”的教育模式,使禁毒教育“入眼、入耳、入心”;将禁毒宣传与本土文化元素相融合,创作一批禁毒文艺节目,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和自媒体等平台优势,全方位零死角宣传禁毒。

精准打击毒品犯罪。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的缉毒思路,持续开展“两打两控”“禁毒风暴”“净边”等专项行动。

加强收戒管控。全面落实“应裁必裁、出所必接、出所必管”措施;在全市24个乡镇(办事处)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系统落实管控、戒治、康复、救助等一揽子治理措施。

强化场所管控。落实宾馆、KTV、夜总会、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涉毒黑名单制度,将场所治安巡查职能下沉至各基层公安派出所,不定期开展禁毒巡查;强化源头管理,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漏管失控,流入非法渠道。

“从这五个方面发力,筑牢禁毒钢铁长城,为常宁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廖勇话语坚定,不留余地。足以预见,常宁禁毒工作正以强足的后劲和动力向一个和谐无毒社会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1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