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吴思静 2019-06-19 10: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记者 李慧)今年以来,宁乡市出台《宁乡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实施十个专项行动30条具体措施,突出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以及“痛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加快 “三无”城市创建步伐

“三无”即“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一是审批服务以“简”为则,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证明”。宁乡市清理公布证明材料255项、暂时保留44项。目前无证明城市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并在全市推广使用,除暂时保留的44项证明需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进行开具以外,其余255项自5月1日起无需再开具。截至目前,已通过无证明城市受理并办结证明1500余份。

二是涉企费用以“降”为准,实现园区工业项目“零收费。目前“无收费园区”初步推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从5月1日起两个园区不再收取,截至目前惠及项目32个,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5000万元。对于施工图审查、规划要素审查等费用,由审批部门

“买单”,目前20家企业享受此项政策。

三是项目审批以“快”为先,实现工业项目审批“零跑腿”。宁乡市电子公章系统已在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及相关单位全面推广,掌上园区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帮代办制度覆盖园区所有工业项目的全流程,企业只需对接帮代办人员,无需各部门跑腿。今年,累计帮办代办项目85个,加速了项目落地。

创新 “三先三后”审批制度

一是装备补贴资金“先拨后审”,实行“先拨后审”后,大大缩短企业的资金到位时间,一季度67家企业、212台套装备887.59万元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二是工业产业项目“先建后验”,实行“边建边验、交地即开工”机制。取消初步设计审查,在规划方案阶段一并审查;取消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取消质安监注册,与施工证合并办理,实施“三审合一、形式审查”,实行“简化程序,并联审查”机制。三是行政审批事项“先批后核”。由园区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应满足的审批条件,企业自愿对此作出能够满足条件的承诺,承诺书签订后,园区直接审批。

深入推进“三即”改革

“三即”是指“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解决目前市场主体设立中普遍存在的准入不准营、商品房住权与产权不同步、土地权证与交地不同时等问题,将进一步实现审批利企惠企,该项改革正争取早日实施。在“领照即开业”上,计划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既受理执照资料,同时受理其它许可资料,同步完成审批。在“交房即交证”上,明确不动产权证在交房前办好,交房时同步交付购房人。在“交地即开工”,计划实行园区提前服务,推行承诺制审批和模拟审批,市直部门见园区公章即盖章,不进行实质性审查。

服务商圈商户 聚力重点企业调度

在沙河市场、豪德市场等十个重点商圈设立服务点,创新推出党建、法律、教育、健康、政策五大“服务包”,直接送到商户手中。

深入企业抓调查研究、抓协调服务、抓难题破解和促建设进度、促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明确对42家企业实施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共摸排问题79个,已解决销号问题50个,正在处理的29个。

着眼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宁乡市通过用好用活转贷基金。该办法规定企业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2天内按0.5‰/天的标准收取资金占用费,超过2天的按0.98‰/天的标准收取资金占用费,于4月3日印发并实施,目前已开展转贷业务5笔,完成转贷额度40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1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