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矿山全尾砂膏体充填落户国家级“矿山公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杨斌 编辑:肖拓 2019-06-19 22: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记者 杨朝文 杨斌 通讯员 俞慧友)“有色金属之乡”湖南郴州,迎来了绿色矿山“样板间”。近日,记者从在郴州市桂阳县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膏体充填采矿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国际领先的高浓度全尾砂膏体充填装备及技术,已在湖南首次建成和应用。这意味着,湖南矿山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建设迈入新阶段。

郴州宝山矿业是我国大型Ⅱ类矿山企业,也是湖南省主要的铅锌原料生产基地。在其矿区内,还建有“国家矿山公园”科普基地,是一座风景美丽的绿色矿山。不过,美丽矿山也有“难言之隐”——随着矿山开采的推进,矿区尾矿库尾砂库存渐满,亟须“清库存”。矿石以铅锌为主,但金、银等附属矿较多,矿石品位高,同时也伴随周边围岩较不稳固的特性,易于导致采空区坍塌等问题。原有的人工废石非胶结充填法,从安全、环保、效率等方面,均不适应现有生产状况。

为提高充填效率,更绿色安全的开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13年中南大学在《高效多功能组合充填工艺技术研究报告》中提出,建议采用高浓度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和工艺,提高充填质量,降低矿石损失率和贫化率。最终,投资3000多万的全尾砂膏体充填项目启动,由拥有该充填工艺五大核心装备及核心技术的飞翼股份有限公司实施。

飞翼股份是我国矿山绿色开采行业的龙头企业,自主研发了高浓度全尾砂膏体充填中的尾砂浓密系统、搅拌制备系统、充填泵送系统、管路及阀组系统、中央集中控制系统等5大子系统,从源头解决了各子系统间不兼容难题,实现了系统集中、高效和管理便利性和系统运行可靠性。截至目前,该充填技术及成套装备,已在中国黄金、中国五矿、湖南黄金、老挝钾矿等100多个国内外不同地质条件下的金属矿、化工矿和煤矿企业应用。

“以每小时充80立方计算,将2000立方尾砂回填,采用原有方法需1个月,现在只需25个小时左右。原充填方式需30-40个人工,现在仅需12人,且仅2-3人下井工作即可。高浓度膏体的充填,不仅让充填后的采空区很‘结实’,还不会因雨水冲刷、渗透土地,而带出尾砂中的重金属,无充填后的二次污染风险,是真正绿色安全高效环保的开采方式。”宝山矿业副总经理龚勇兵介绍,采用该工艺后,可将尾矿库中40%的尾砂回填,有望将矿山服务年限增大一倍。同时,随着这套先进充填工艺和装备制造的越来越成熟,建设成本比过去降低了40%,运营成本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能被更多矿区所接受,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推广有更积极的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杨斌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