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故事④ |变废为宝 解锁莲蓬壳新姿势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2019-06-19 21: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活动在衡阳启动。当天同时启动的“双创”成果展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有120个项目及“双创”人物典型参与展出,6月16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双创”故事系列报道,展现湖南“双创”成果。

DSC_4736副本.jpg

双创成果展上,长明高科带来的“新鲜玩意儿”。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衡阳报道

一个废弃的莲蓬壳,往往直接被人丢弃,在湖南长明高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明高科)人的手中,完成新一轮质的升华——从中提炼出生物质类石墨烯。

石墨烯,作为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薄最轻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资源能源等80多个领域,享有“新材料之王”的美誉。

2019年6月13日,与去年参加双创成果展只展出莲蓬和提取石墨烯材料不同,这次,长明高科拿出“新鲜玩意儿”。

长明高科执行总裁汪雅果表示,“从莲蓬里面提取的生物质类石墨烯活性炭材料技术,在其应用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公司研发团队将其成功应用到动力电池领域。”汪雅果一边拿着一块长方形的电池,一边介绍道,这样的电池,具有快充、安全、长寿命的特点。

该项技术已完成各项实验室验证,并在绿源电动车实验室完成了装车测试,预计今年六月底可以小批量投产,目前攸县工厂正在进行生产前的设备采购,调试等准备工作。

除了电池,长明高科还带来了一款石墨烯电热膜,“这是我们今年4月开发出一种新型产品——石墨烯电热膜,投向建筑供暖领域。“

据介绍,电热膜拥有温度自控特性,即使温控器失灵,电热膜本身也不会出现温度过高现象,安全性强,使用寿命可达20年。“这样的电热膜,相较于暖气片,中央空调,可以为一个家庭节省30%至40%的取暖费用。”

“1吨莲蓬壳可提取20公斤石墨烯。”汪雅果表示,从莲蓬壳中提取的生物质类石墨烯,不仅可以实现批量生产,还具备生产工艺环保、成本更低等优势。

作为湖南省“五个100”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株洲•中国动力谷”的配套产业项目,长明高科主要生产生物质石墨烯活性炭材料及电池正负极材料及超级电容器等产品。

“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挖掘生物质类石墨烯的妙用。”汪雅果表示,致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努力成为湖南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示范窗口。

相关链接:

双创故事③ | 行走的图书馆 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

双创故事② |她身患残疾 却帮助了上千残疾人和女性就业

双创故事①丨湖南将建新能源综合服务站 两轮车5分钟快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