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在非洲丨当不好“水泥匠”的修路工不是好电工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6-19 23: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路桥人不只“修路架桥”,还建起了水泥厂,并对供电站和线路进行优化升级。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这样,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交水建集团旗下企业湖南路桥集团。

带着好奇之心,近日,观潮君来到湖南路桥集团,专访了这一“奇迹”的参与者,湖南路桥集团全资子公司——通盛公司高级工程师田科桥,探寻背后的故事。

湖南路桥参建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故事得从2008年说起。

“当年,我和同事第一次踏入非洲,一起参建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建设。”虽然已过十余年,但田科桥仍记忆犹新。“一号公路总长536公里,是连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经济中心黑角的一条公路,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路’。”

田科桥说,湖南路桥作为分包商之一,包揽了三分之一的工程量,承担起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的一段,这是整个工程的难点。

修路需要大量的水泥,不管是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还是在其它结构工程上,对水泥的品质要求都很高。但是,刚果(布)水泥市场严重依赖进口,唯一一家水泥厂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因种种原因,生产出来的水泥从品质到产量都不能很好满足项目生产的需要。

“不仅价格昂贵,质量也不好。”田科桥回忆,当时刚果(布)普通水泥每吨售价高达2800多元人民币,而国内的水泥价也就每吨三百多元人民币。可以说,水泥物资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看到里面蕴藏的商机,以及带动国内技术、产能输出,进而助力刚果(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刚果(布)的工业化进程,成为湖南路桥人时常思考的问题。

路桥集团素以基础设施建设而出名,被誉为“路桥湘军”,水泥厂建设并不是其主业,之前也从未涉足该领域,可以说这是一项“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田科桥回忆,2010年,项目部在一号公路PK155小桥的桩基施工中,工人们连续挖出了颜色偏蓝的石头。“可能是用于制作水泥的原料石灰石。”现场,大家都欣喜若狂,通过回国人员携带样品化验,初步确定是石灰石。也就是说,在刚果(布)一号公路边完全可以新建一条水泥生产线。

石灰石是有了,可前提是这些石灰石整体质地如何?矿山的储量有多大?能不能支持生产线规模化生产?……一系列问题萦绕在湖南路桥人心头。原来,之前项目部也曾发现开采过类似矿石,但是作为建筑材料的石头与用作水泥原料的石灰石的品质要求完全不同。这次发现的矿石是不是空欢喜一场,能不能满足水泥生产线的需要,田科桥也拿不准,只能受领导委托驱车前往继续找矿。

刚果(布)forspak水泥厂全景图

这一找就是一个多月。

“有一天,我和挖机司机一起出去找矿,但面对一览无遗的平原,我们犯难了。”回想起找矿的过程,田科桥感慨不已。“那里的草比较绿,我们去试试看。”凭着向国内专业人士请教学习心得,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劲头,由田科桥攀附在挖机顶盖栏杆上指引,司机开着挖机继续边走边挖边找。

“挖机在两三米高的茂密草丛里根本看不清地面,我站在挖机顶也只看见全部是草丛,不时躲开灌木枝,还要边观察、边赶走无处不在的大蚊虫,更要避开水沟淤泥,蚊子追着人跑,似乎在宣告:这里是我的地盘。水沟淤泥就很难看见,只能一边行走一边用挖机斗探路,几乎只能依靠声音辨别地质,现实感受到了‘盲人摸象’。”田科桥略带兴奋地回忆说,突然听到了一个挖机斗齿发出的“咔咔”的声音,很像石头碰撞的声音。当时心里一紧,继续轻轻地试挖,不一会儿,被挖的地方就开始冒白烟。田科桥下意识感觉,这里很有可能储存着高品质、且储量大的石灰石矿。

经过紧张而有序的触挖、刻槽、钻探取芯、化验分析等系列工作,果不其然,这里富含高品质石灰石,经过触探矿脉边缘,这里石灰石的储量可满足年产30万吨的水泥厂八十年生产的原料供应。

水泥生产所需的高品质、储量足的石灰石问题解决了。

2014年3月,刚果(布)总统萨苏参加水泥厂揭牌仪式并亲自揭牌。

“机会永远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且会留给用心的人,留给认真的人”,田科桥说,刚好2011年,刚果(布)政府鼓励外国企业到刚投资水泥行业,承诺给外国投资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双方各有所需,很快签署了投资建设水泥厂的合作意向书,投资计划和方案在国内获得批准。

通过前期紧张有序地筹备,2012年,湖南路桥利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优势,在刚果(布)投资建设FORSPAKS水泥厂,通过一年多的建设、调试、试生产,2013年9月30日,水泥厂正式投产运营。

高耸入云的旋窑水泥生产设备

“FORSPAKS水泥厂采用工艺成熟的旋窑技术,是刚果(布)首条全自动化生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产高标号水泥能力达到30万吨。”田科桥介绍,2014年3月,刚果(布)总统萨苏亲自出席水泥厂揭牌仪式。

FORSPAKS水泥厂不仅有效解决了刚果(布)水泥短缺问题,破除了严重制约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同时还使水泥产业成为刚果(布)重要的支柱产业。在FORSPAKS水泥厂的带动下,之后,摩洛哥的CIMAF水泥厂、尼日利亚DANGOT水泥厂、印巴DIMENT水泥厂陆续建成,当地水泥价格也从两千多元人民币每吨降至五六百元人民币每吨,实现了当地水泥从严重依赖进口到出口创汇的转变。

“FORSPAKS水泥厂生产的水泥销往安哥拉、中非共和国,并在加蓬、喀麦隆设立了销售处,而且刚果布能生产高标号油井水泥的只有我们FORSPAK一家。”田科桥介绍。

水泥厂的投产运营大大减少了工业建设成本,下降比例达30%到40%。作为水泥厂建设的参与者,在田科桥看来,水泥厂不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吸引了多家外资企业在刚投资建厂,带动了周边近万人的就业,同时,更多当地员工通过培训上岗,深度参与,掌握技术技能,也达到了授人以渔的目的。

新建的高压供电线路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水泥厂生产运营,充足的电力供应是前提。”田科桥说,在水泥厂建设期间,“路桥人”同步考察了当地电力供应情况,发现两级变电站电力设施严重老化。经刚果(布)政府同意,湖南路桥对供电线路进行优化升级,供电线路优化升级方案充分考虑了当地未来10年工业发展所需的电力裕度,为尽快给水泥厂提供设备调试所需电力,电塔采用安装快捷、占地少的钢管塔形式,并结合当地气象、地形条件,设计了科学安全档距,达到了快速、经济、安全、耐用等效果。

方案一报批,立马获得了刚果(布)国家电力公司的审核同意,双方签订了电力建设合同。“供电线路的优化升级,也带动了‘金杯电缆’、‘湖南开关’等湘字号品牌进入非洲市场,目前金杯电缆在刚果(布)等多个非洲国家还设立了联络处。”

“因项目陆续完工,这两三年我较少踏足非洲大地了。”但只要一想到那段美好的记忆,田科桥嘴角就不自觉的上扬。 “非洲人民很友好,湘非友谊非常深厚。”田科桥说,非洲人民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一次,我去政府送文件,工作人员知道我来自湖南,立马竖起大拇指,用蹩脚的中文说‘为人民服务’,让我倍感亲切。”

进驻刚果(布)11年来,受益于参建一号公路、二号公路,投资建设并运营FORSPAKS水泥厂、对供电线路优化升级,湖南路桥在刚果(布)先后实施了巴拉市政工程、锡比提市政工程、马丁古市政工程……在刚果(布),“路桥湘军”用勤劳、智慧赢得了非洲兄弟的信任,也收获了真挚友谊。

“2019年新春伊始,湖南路桥在刚果(布)又承接了19亿元的公路养护工程项目。”田科桥说。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QQ??20190402222429.png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