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有凉风 花繁果茂③昔日农科所,今日“网红”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欧阳常海 编辑:文建美 2019-06-20 08: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农科所成片的荷花悄然盛开。

红网时刻郴州6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勇 欧阳常海)昔日的科研所,如今成为了鸟语花香、四季宜人的“乡村旅游”打卡“圣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叶别样红”。日前,农科所成片的荷花悄然盛开,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赏花。

桂阳农科所(村),位于湖南省桂阳县共和农场附近,这里曾经是农作物良种、渔种,果树试验、示范,农业科学研究基地。

70年过去了,桂阳农科所(村)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措施的助推下,成为了老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洼地,“产业振兴、幸福共享”战略宏伟蓝图也正徐徐展开。“樱你而来,为你而枫”,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推介语,也加速了农科所(村)快速走红、”C位出道”。曾经这个无人问津的地方,因为春季粉白的樱花、秋季火红的枫叶成为湖南、广东远近闻名的乡村游“网红”打卡地。

“你别看这里离城区近,但以前这里也并没有多少优势而言”村民陈大爷今年86岁,在他印象里,农科所村自结束“大锅饭”时代后,这里的前景并没有想象中好。

樱花园(欧阳常海 摄).jpg

农科所“樱你而来,为你而枫”。(资料图)

农科所村,以前是桂阳农科所办公所在地。“当时,我们既不像农民,又不像工人”陈大爷自嘲地说。说是工人他们跟农民干一样的活,说是农民他们面临地少人多窘况,干活还不如农民专业。随着体制转轨,像农科所这样的农业场所逐步开始淡出历史舞台。不少农科所村民也试着找寻新的出路,思维活泛些的就外出经商、务工。但这并未给这座落寞的村落带来多少生机,反而加剧它的空心化。

乡村新面貌从2006年开始悄然出现。这一年,一位台湾商人走进这里,相中了这里区位、土质优势,于是规划着在这片曾经用来试种橘树、黄花的山坡上种上枫树、樱花树。荒山承包、土地流转这些问题自然而然提上了日程。

“地都租给台湾老板,那我们做什么?”农科所原所长陈坤福带着台湾商人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不少村民对此很不理解,迎头第一句话就是质疑、发难,工作很难开展。为了改变这个情况,他组织干部常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村民开始尝试着把荒山及自己部分土地租给台湾商人。

山坡上、道路旁,一棵棵红枫、樱花栽了下去。“起初这些小树苗,光秃秃地立在山坡上,一点都不起眼”村民陈熙军告诉记者,很多村民也不看好这个产业,认为是瞎折腾。五年后,红枫、樱花树逐渐成林、成片。秋天来了,如火的枫叶渐渐变红,来农科所自驾游的游客也日益增多。农科所(村)突然热闹了起来,这座曾经落寞的小村落似乎迎来了它的“夕阳红”。春风中,阳光里,如云如霞的樱花灿烂地开放了,游客如潮水般涌来时,村民才发觉这里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成为了乡村游的网红打卡点。不少村民开始依托自己的民居筹办农家乐,也有的在樱花园里、枫叶树旁摆摊设点,这些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自从这里“红”了后,让在这里投资的台商潘奕成信心倍增。2016年,他策划了桂阳县首届樱花节。当时,樱花园中樱花均已种植多年,开花效果唯美震撼,数百亩樱花连片盛放,如云如霞,极为浪漫,让不少游客觉得不虚此行。樱花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樱花节。依托每一届樱花节,仅门票收入就可达300万以上。

荷花 (1).jpg

美人与荷花。

如今,桂阳县农科所(村)漫山遍野都是樱花,面积达300余亩,共3万多株,有台湾山樱花、粉红佳人、香水樱、台湾八重樱等多种名品。“我希望这里将来一年四季都有花盛开”,当地一村民陈坤雄告诉记者,繁花落尽后,农科所便会恢复到昔日的冷清,他经营的摊点便没有了市场。陈坤雄告诉记者,利用赏樱赏枫3个月,他通过卖些小商品也能挣到2万元左右,但唯一遗憾的就是做生意的持续周期短了点。他希望以花为媒带动的乡村游能如七月的盛夏让这里持续火热。

DSC_6808.jpg

荷花正好。

“我们也试图通过栽种不同苗木、花卉,错开花季、延长花期,让这里一年四季都花赏。”潘奕成告诉记者,他也希望这里有朝一日能成花的海洋、乡村振兴梦的归宿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欧阳常海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