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纪录频道推介资兴瑶药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文建美 2019-06-20 15: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 通讯员 李铁南 )“湖南省资兴市,南岭和罗霄山的交界地,千百年来,过山瑶在这里靠山吃山.....他们从山上搬到山下,唯一忘不了的是靠山吃山的本事。”6月19日17时30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电视纪录片《采集部落》第五集《瑶药传奇》开播,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妇女主任谢小平家里顿时沸腾起来。“赵老师真神气!”“瞧,我们的瑶药上中央电视台了。”满屋子的瑶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兴奋而又认真的观看者电视。

30分钟的节目里,全景展现了资兴市唐洞街道瑶族省级非遗传承人赵光舜老师带着徒弟上山采瑶药、下山救助闭合性骨伤病人情景,展示了资兴瑶族的瑶山美食、民俗风情以及瑶胞日常生活中的人文故事。

《瑶药传奇》里,资兴瑶药作为郴州市唯一入选的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7月,《采集部落》摄制组来到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开展了为期6天的拍摄,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资兴瑶族的瑶山美食、瑶族民俗风情以及海拔1000米的罗仙岭美丽自然风光。

资兴瑶族祖辈居住在大山深处,海拔高,气候寒冷潮湿,风湿痹痛、痧、瘴、蛊、毒等亦是多发病、地方病。广大瑶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实践中,积累了利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的丰富经验,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瑶山美食文化。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