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③丨7266次:其实我就叫“扶贫公益火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廖浩宇 2019-06-20 23: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67、7275/7274/7273次列车!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景呈现和记录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

相关链接:7266次列车特写丨跟完最后一趟车 车队老书记退休了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影 徐士洁 怀化报道

【火车自述】

我是怀化-澧县7266/7265/7267次慢火车,我是2006年来这条线路上服役的。每天7:00从怀化火车站发车,经张家界,16:28到达常德澧县。稍作休整后,17:08从澧县返回张家界,第二天8:30再从张家界返回怀化。

因为票价低、逢站停、速度慢,大家又叫我“慢慢游”或者“扶贫公益火车”。据说,全国共有81对这样的扶贫火车。原来我还有这么多兄弟姐妹散布在祖国的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的贫困地区,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一直朝前奔跑着。

10.jpg

怀化—澧县7266/7265/7267次慢火车。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清晨,走在去怀化火车站的路上,见到的场景与木心诗歌《从前慢》里的描述,如出一辙。

直到6:25,天色渐亮,火车站前的人才慢慢多了起来。

候车室里,一些村民正在闲谈,脚边放着大筐小篓的蔬菜水果、鸡鸭牲畜格外惹眼。“他们就是当天要坐火车去赶集的沿线村民。”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综合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毅告诉记者,农历逢十,刚好碰上了麻阳附近大龙村赶集的日子。

7266次列车途经麻阳、泸溪、凤凰、吉首、张家界等县市的乡镇村庄时,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靠一站。它像一辆加长版公交车,方便当地贫困山区的人们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

8.jpg

坐火车去赶集的沿线菜农。

便民:每隔10分钟就停靠一站

清晨的火车站蒙着薄薄一层雾气,早春的凉意向两面透风的站台上袭来,行走的旅客不由得裹紧了衣服。

6:40,7266次火车已检修完毕。郭毅和客运段乘务组的几位列车长,守在各自负责的车厢旁,随时准备组织旅客上车。

7:00,随着车头发出“呜······”的一声长鸣,7266次火车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

这列“扶贫慢火车”往返于怀化和常德澧县之间,全程300多公里,历时9个半小时,沿途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共停靠41站。

50岁的贺大娘近段时间每天将一大筐香椿和野葱从象鼻子运到麻阳,赚个几十块钱后,再坐反向的同趟火车回家。这天,她准备将这一大筐菜带到大龙村的集市上去卖。

青翠的野葱、鲜嫩的香椿正是春天生长的时令野菜,它们正在贺大娘的筐子里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贺大娘说,野葱是前一天在村子里挖的,香椿也是刚在树上摘下的嫩芽。

“这是在山里摘的,全是芽子。清热解毒,吃了不染病的。”贺大娘拿起一把香椿,在车上就开始兜售起来。“香椿1块钱一把,野葱3块钱两把。”

黄金坳的村民李家训背着自家熏的五大块腊肉和两大块腊牛肉登上了慢火车,准备赶往当天赶集的大龙村。这样的运送是常事,哪里赶集,他就把东西运往哪里出售。今年65岁了,他不再外出打工,而是靠卖点自家农产品挣点钱。

7.jpg

大龙村的集市就设在火车站内,大大方便了山区群众。

利民:最低票价仅为1元

这列火车,最低票价仅为1元,到张家界15.5元,坐完41站全程的票价为23.5元。

慢火车大多途经偏远的贫困山区,平均客座率不到40%,广铁集团为此承担了大量的运营亏损。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票价却13年未涨。

“麻阳、吉首、张家界这几个大站上来的人都是有票的。小站上来的人一般给1块钱,也不问你要票。”列车员介绍。

旅客中好多是经常坐车的熟面孔。他们挑着鸡蛋、鸭蛋、禽类、鱼去小村庄赶集,或者去县城售卖。“我跑客运这么多年,除了没看到过赶牛上车的,其他的都看到过,包括猪。”郭毅说。

“看着他们日子一天天变好,我也为他们高兴。”长沙客运段第三乘务组列车长刘曦每次看到熟悉的菜农上车,都会跟他们打招呼,菜农偶尔也会主动跟他打声招呼。

每逢周末,乘坐火车的旅客又多了一个群体——去县城上学的孩子,他们通常会坐满大半个车厢。去麻阳的汽车票要8块、10块,来回将近20块钱,不如坐火车来得便宜。

35岁的村妇陈娟计算着,如果外出卖货坐汽车,车费得花掉收入的一半,是赚不到什么钱的。

6.jpg

7266次火车最低票价仅为1元。

帮民:打开农货的四季销路

列车到达当天赶集点大龙村的时间是8:16,集市就在火车站内,出了站台拐个角就是。

贺大娘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下了火车,她将香椿和野葱快步背出站,想着要去集市占一个“好码头”。

“这列火车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主要是让农货有了销路。”陈娟的老公在长沙做木工,收入还可以。但因为家中有4个孩子要养,所以平时她就在乡下收点农货去集市上卖,补贴家用。

村子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老人迈不动腿脚,陈娟就成了他们的“传送带”。这些时蔬水果、野生山货被火车带出大山,换成钱,再从城市买回必要的生产资料和日用品。

“麻阳是水果之乡,每一个季节都有特色水果。现在是血橙,枇杷马上要成熟了,接着就是桃、香瓜、西瓜······”陈娟对接下来夏秋季节的农货销路信心满满。“吉首有水果市场,可以直接卖给批发商,也可以挑担去零售。”

3.jpg

野葱在集市上是很受欢迎的时令菜。

家住怀化市区的聂艳红有个闺蜜,老家是大龙村的,这次她俩一起过来赶集。“想来乡下买点东西,自家菜籽榨出来的油、自家谷子喂出来的鸡······都是绿色又安全的。”

怀化到麻阳周边的村庄大概每5天有一次赶集,聂艳红是常客。“坐火车很方便的,开车要走盘山路,绕两三个小时,晕车的人是受不了的。”

13:13,列车返回大龙村。

菜农们早已挑着空筐空篓,在站台排队等候。而从城里来乡下赶集的聂艳红,左手一只鸡,右手一桶油,肩膀上还挎着一袋地木耳和鱼腥草,一脸的满足。

贺大娘坐上了返程的列车,休息片刻后,她掏出了当天赚的钱,一张一张小心翼翼地数着。

慢火车继续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这条山区百姓出行的生命线,像蜿蜒无尽的铁轨一样,一直延伸到大山之外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