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266次列车特写丨跟完最后一趟车 车队老书记退休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廖浩宇 2019-06-20 23: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③丨7266次:其实我就叫“扶贫公益火车”

未标题-2.jpg

长沙客运段综合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毅。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影 徐士洁 怀化报道

“哐当哐当,呜······”怀化—澧县7266次列车正不紧不慢地穿行在层峦叠嶂的山脉之中,年过六旬的长沙客运段综合车队党总支书记郭毅,刚刚巡查完车厢,找了一处人少安静的位子,靠窗坐了下来。

“老了,要退休咯。”他长舒一口气,盯着窗外出神。

“跑了几十年客运,越是过节越是忙,在家里只过了两个年。”简陋的慢火车上,没有餐车,春节期间列车员们连饭都难吃上。

“今年好在单位发了自热饭,再加上罐头鱼、下饭菜,就算是一顿年夜饭了。”长沙客运段第三乘务组列车长刘曦边说着边提过来几个盒饭。

每天中午12:10,当车到达吉首时,列车员们就会到站台上去领取订好的盒饭。吃饭得抓紧时间,夏天还好,其他季节饭一会就凉了,也没有加热的条件。

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人都带着一个大体积的保温水壶。听他们说,这列火车上只有机头有电,如果不从家里带水,恐怕一整天都喝不上热水。冬天忘记或没来得及装水,就只能买冷矿泉水喝。因为热水紧张,连泡个方便面都是一种奢侈。

刘曦打开了一瓶“下饭菜”,招呼大家吃。“别客气啊,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是习惯了也好。”

今年48岁的刘曦,1992年开始从事乘务工作,至今有27年了。他的话很多,古道热肠,有时候会主动跟菜农们聊天。今年2月份,他还帮一位旅客从小偷手里要回了金戒指。

火车还在行进中,不知不觉,窗台上、桌上、座位上都布了满满一层灰。因为机车自动放砂,这种情况成了常态。

“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平日里窗户是根本不敢打开的。”刘曦介绍,因为从怀化到澧县的山脉、隧道特别多,仅仅只算到张家界这一段路程,就有200多个隧道。为了增加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力,火车司机会设置好程序,隔段时间就会自动释放出砂子,这些砂子被车轮碾压后变成了粉末,因为火车陈旧,密封性不强,粉末被风一吹,就大部分都灌进了车厢。

冬天,车外是什么温度,车里就是什么温度,用“寒窖”来形容也不为过。列车员御寒的方式只能把最厚的棉衣、棉鞋都穿上,再用“暖宝宝”武装全身。

“这还不算什么,夏天才是真正‘看家伙’的时候。”由于灰尘太重开不了窗户,车厢内的温度是随着车外温度的升高而增加的。“就像在蒸笼里,比洗桑拿还爽。”刘曦自嘲道,“我们车厢里是冬凉夏暖。”

“不不不,应该是‘冬冻夏烤’更贴切。”旁边的旅客忍不住插了一句嘴。

天空飘起了小雨,滴滴答答打在窗户上,葱郁的水稻在视线里渐渐模糊起来。

6月中旬,郭毅完成了他大半辈子的使命,光荣退休。“每到一站,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一辈子走走停停,到了真的停下来那一天,我还有点不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