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笑容绽放在慢火车上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周震 2019-06-22 22: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75/7274/7273次列车!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景呈现和记录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①丨7272次:没有这趟车 我们会穷一辈子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②丨7270次:就算亏,也要为苗族侗族村民开下去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③丨7266次:其实我就叫“扶贫公益火车”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④丨7275次:流动的乡村慢生活,流动的乡愁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郭薇灿 报道

1.jpg

当一趟趟慢火车穿梭在山间,是否还能勾起专属于你自己的那份关于绿皮火车的回忆。在怀化,湖南最后的四列慢火车每日清晨从火车站出发,朝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穿过大山、田野、乡村,驶向沿途的每个小站。

2.jpg

那里,有走亲访友的百姓,有外出读书的学生,更多的是挑着扁担、背着箩筐外出的农民,火车的便利与一站一元的票价打通了山外的世界,他们希望搭乘着火车,将自己种植的农作物卖出去。

3.jpg

车厢里,琳琅满目的果蔬,还有村民们淳朴的笑容,是列车上最美的风景。

4.jpg

等待到站的途中,列车上的人们会相互寒暄,讨论近期的买卖与收成。笑声也不断随着火车的哐当声,飘向窗外。

5.jpg

慢火车会经过许多少数民族乡镇,它曾是当地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纽带,即使现在很多地方通了高速公路或者高铁,然而,赶慢火车依然是她们最喜欢也是最开心的事。

6.jpg

在列车上就能买到第一手新鲜蔬菜,让这位去访亲访友的乘客笑开了花。

7.jpg

挑着自家制作的豆制品,赶到集市上去卖个好价钱,成为这位老农每天最开心的事。

8.jpg

很多时候,买卖在列车上就开始了,金黄色的枇杷很诱人,村民的笑容更动人。

9.jpg

逢赶集的日子,车厢里竖起的一筐筐装满蔬菜的背篓成为了标配。

10.jpg

为方便沿途百姓,有些小站下车便是集市,赶集的,摆摊的,询价的,与一旁火车上下乘客的声音交汇在一起,成了最生动的乐章。

11.jpg

“绿色的大家伙”缓缓移动,车轮发出哐当哐当的声响,火车上的人们也总爱凑在一起说笑。

13.jpg

每当列车回程时,挑着担子的农民又搭乘着慢火车回家。早上满满的箩筐此刻已是空空,一元两元数着当天的收获,总能让他们的嘴角上扬。

14.jpg

果农田昌仪搭乘着慢火车,将自家的水果卖到了贵州,也将自家的木制板房换成了三层小楼。他说:“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郭薇灿

编辑:周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2/5609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