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日②| 挺进安化前夕,4个团战斗一昼夜俘敌20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2019-06-24 12: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回望历史,当更加明白“解放”对湖湘儿女的意义,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解放日”系列报道,重温70年前湖湘大地上曾经的热血,瞻仰昔日的荣光,积蓄崛起的力量。

1949年6月28日,湖南益阳安化县和平解放,成为益阳第一个解放的县。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安化人民经过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时任中共安化县工委书记、湘中地工委委员的熊邵安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49年6月下旬,湘中第一支队组织4个团的兵力,在安化县凤凰岭围歼了土匪头子尹立言所率的“西南民主联军”。战斗一天一晚,于6月24日结束,俘敌副总司令龙席珍及以下2000余人。战斗结束后,湘中一支队在七星街召开群众大会,将龙席珍公审枪决。

【前奏】发展党员,成立安化工委

1948年1月,中共党员熊邵安受中共湖南省工委派遣,回安化县发展党的组织。他先与原在安化隐蔽活动的共产党员熊启凡、熊志宁接上关系,然后由进步人士熊启疆荐往安化简易师范学校教书,以此为掩护,多方开展活动,秘密发展党员。

1948年3月,熊邵安在安化简易师范学生中传递《时与潮》《观察》等进步书刊,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先后发展第一批学生入党,并分批组织学生党员去农村办农民夜校,以保为单位秘密组织贫民团或贫农小组,并逐步组织建立农会。进而通过农会,组织广大贫苦农民开展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和抗丁、抗粮、抗伕、抗税、抗息、抗租的斗争。12月,经中共湖南省工委的批准,中共安化县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安化县工委)成立,熊邵安任书记,熊启凡任组织委员,刘茗云任宣传委员。

【高潮】掌握武装,壮大革命队伍

中共安化县工委未成立之前,大家就认为,必须尽快掌握武装。于是中共安化县工委一成立,就立即策动由姚协中、张甫成率领的安化县自卫团宣布起义,接受中共安化县工委领导。1949年5月4日,县自卫团改编为“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一支队第三团”(简称“湘中一支三团”)。张甫成任团长,熊邵安任政委。全团共有指战员1200多人。

1949年3月,中共安化县工委发动各区、乡党员和农运骨干,采取夺、收、编的办法,把各地警察所、乡公所地主手中的枪支缴获集中,加上部分梭镖、鸟铳,成立了各乡武工队。6月,县工委将各乡武工队集中统一改编为安化县地方团,熊邵安任团长,彭越任政委。该团拥有1200余人枪。

1949年4月,李致中在安化县小淹建立毛泽东纵队第四支队,6月改编为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三支队第三团,李致中任团长。这为解放安化又提供了一支武装力量。

【终章】挺进梅城,和平解放安化

1949年4月14日,中共安化县工委发动组织了各校学生开展声援南京学生“要和平、反内战”正义行动的集会,声讨国民党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制造“四·一”惨案的罪行。到会的有安师、大中、黎明、乐德等各校学生和工人、农民共2000余人,熊邵安在会上作了演讲,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次集会影响极大。5月,中共安化县工委根据省工委的指示,在全县先后建立常丰、仙长、大东等6个区工委及东坪党支部,共80多个党支部,为解放安化提供了基层组织保证。

1949年6月下旬,湘中第一支队组织4个团的兵力,在安化县凤凰岭围歼了土匪头子尹立言所率的“西南民主联军”。战斗一天一晚,于6月24日结束,俘敌副总司令龙席珍及以下20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和长短枪1200余支,还有重炮5门,军马30多匹。尹立言仅率残部100多人乘隙逃跑。战斗结束后,湘中一支队在七星街召开群众大会,将龙席珍公审枪决。湘中一支队的军威顿时传遍安化城乡,给安化的共产党员和农会组织以极大的鼓舞,吓得安化的反动势力纷纷逃窜。

6月28日上午,湘中一支队一、三团进占安化县城时,县城各界燃放鞭炮,迎到五里牌,并在英武中学礼堂开了欢迎会。29日,在安化简易师范学校大操坪里,召开了3000多人的群众大会。官健平、姜亚勋、熊邵安都讲了话,并由官健平、姜亚勋宣布安化解放。会上任命熊邵安为安化县县长。

1949年6月30日,《安化日报》发表了庆祝安化解放的社论。

【人物志】难忘熊邵安为解放安化做出的贡献

WechatIMG6.jpeg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们所熟知的熊邵安》以及中共安化县委党史办出版的《芳留梓里耀千秋(熊邵安同志百年诞辰纪念)》。

少怀凌云壮志, 求共产主义真理

一九零八年农历十月初一,熊邵安出生在安化县鱼水乡(现清塘铺镇)石板村一户农家。少怀壮志, 熊邵安后来从封建家庭走出去追求真理。

在长郡中学、中央政治军事学校长沙分校和上海劳动大学就读期间,熊邵安建立了共青团支部、发展党员,发动学生罢课,开展地下活动,向黑暗势力挑战。1929年7月,熊邵安在上海劳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法租界被逮捕,遭受酷刑和摧残

1932年,熊邵安在法租界被捕,遭受了敌人的严酷刑罚和摧残,他顽强不屈,在狱内率领难友开展斗争。经党营救出狱回家乡安化修养,继续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建立抗日团体“黎明学术研究会”,出版抗日救亡刊物《黎明》。后与驻湘八路军通讯处接上组织关系,奉命以教员身份先后辗转于长沙、洞口、桂阳、零陵、湘乡、岳阳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9年秋,在邵阳国立十一中任教,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创立“洪流剧团”“寒假服务团”等进步团体,创办进步刊物“平溪周刊”,举办平民夜校,帮助贫苦工农子弟免费读书。1947年在岳阳县中学组织学生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反贪污”的罢课斗争,革命烽火如火如荼。

率部挺进梅城,安化进入全新时代

1948年是安化的反动统治力量十分猖獗,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熊邵安受省工委派遣回安化筹建党组织和革命武装。以安化简易师范和英武中学教书做掩护,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党员900多人。建立了6个党的区工委,一个党总支,4个县工委直属支部,乡农会150多个。

领导全县农会开展“向豪门大户借粮”“减租退押”“打击不法奸商”等农民运动。策反国民党安化党书记、县长弃暗投明,策反自卫总队、梅城、蓝田警察大队起义。在迎解支前和配合作战中,筹粮饷、凑银元、献草鞋、护送伤员,组织了3000多人的支前队伍。成立地方兵团,组织武装力量粉碎了白崇禧徐淦团的围剿,取得扁担坳、三角塘、团山桥、凤凰岭等战役的胜利,有效牵制敌人南逃。

1949年6月28日,中共湘中工委书记兼湘中第一支队政委官健平、支队司令员姜亚勋和中共安化县工委书记兼一支队三团政委熊邵安,率湘中第一支队第一、三两团指战员,浩浩荡荡开进安化县城——梅城,安化县宣告解放。自此,安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不要当官老爷,要多为民办事”

1988年12月11日,熊邵安病逝于长沙。熊邵安同志是安化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 党的优秀儿女,崇高人格精神的教育工作者,把毕生精力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熊邵安历任安化县解放后第一任县长、益阳军分区独立二团政委、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训练处处长、省委党校副校长、省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省政协委员,享有老红军待遇。

熊邵安同志平易近人,爱民如子。在安化任县长期间,经常下农村走访,了解群众疾苦,帮助发展生产。“不要当官老爷,要多为民办事,”冒着酷暑带领群众上山治蝗。在省城工作时,对学生、同志和到长沙诊病的乡亲,总是有求必应。文革后他重返工作岗位,“莫道夕阳留不住,须知晚景胜黄金。”他为落实党的地下党政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清正廉洁, 不以权谋私。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永远激励着我们!

【今日安化】革命老根据地县焕发“生机”

1987年,湖南人民政府批准安化为革命老根据地县。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大批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献出了生命,列入革命烈士名录的达389人,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安化县是湖南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益阳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省、市及兄弟县(区、市)共派出42支扶贫队扎根安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深入、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2018年,安化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和整合力度,先后投入2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十大脱贫攻坚行动”,贫困群众的脱贫路径逐步拓宽,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各项脱贫核心指标全面完成。

WechatIMG2.jpeg

安化冷市镇异地搬迁安置点。摄影 钟浩

1061561110302_.pic.jpg

位于安化的中国黑茶博物馆。安化县委宣传部 供图

WechatIMG51.jpeg

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摄影 钟浩

安化通过抓黑茶、中药材、水果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主抓黑茶产业,2018年综合产值达180亿元,全县有61家茶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29家,家庭农场123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7家,创建引进“扶贫车间”42家,带动近10万贫困群众稳步脱贫。

如今的安化,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成型,茶旅融合发展全面发力,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3亿元,云台山风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初具雏形,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去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综合收入52亿元。

(红网时刻根据《我们所熟知的熊绍安》《芳留梓里耀千秋(熊邵安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整理报道 图文支持 红网益阳站 安化县委宣传部)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