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一案一清单”逐案开“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19-06-24 17: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桂纪宣 记者 张英)“你们上次移交过来的案件卷宗存在手续不完善、适用条规错误、整卷不规范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列出了清单,请过来领取一下……” 近日,桂东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一一通知卷宗需要“回炉”的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领取“问题清单”,要求其按有关规定补充完善。

为提升案件质量,今年以来,桂东县纪委监委创新“一案一清单”工作方法,采取“问诊”办案模式,严格卷宗管理,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处理、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审理出问题的案件,列出“处方单”,并及时反馈给办案部门进行补充完善,引导审查调查部门做深做实审核把关、监督制约等工作。

“经过县纪委监委的审核和把关,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审理室把卷宗存在的问题写得很详细,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这对我们这些‘新兵’来说也是一种业务指导,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一位新进纪检干部提到案件问题清单时感慨。

为规范开展“一案一清单”工作,案件审理部门还制定了审理意见反馈流程,在收到审查调查部门移送的案件后,审理人员会立即对线索来源、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留置措施、财产处置、证据搜集、笔录制作、事实认定、定性处理、法规引用、移送审理等每个环节、每份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帮助审查调查部门发现程序漏洞,查找质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召开室务会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以列清单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案件审查调查部门。案件审查调查部门对标清单所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件质量问题整改,及时查漏补缺。

通过问题清单,以开“处方”的方式进行一案一反馈,既是监督制约,更是密切配合,大大提高了案件审核反馈和问题整改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审结案件35件,发出案件问题清单28份,提出反馈意见176条。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