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邓井付:用心走实文明实践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陈祎 编辑:文建美 2019-06-24 16: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729ffac1-3289-4b8c-856d-0c612bf2f58c.jpg

邓井付与桂阳县古郡志愿者慰问贫困户。

4bf59d04-9bb0-4348-956b-815839b424cb.jpg

邓井付到医院看望烫伤小女孩。

红网时刻通讯员 骆国平 陈祎 郴州报道

邓井付是桂阳县知名的“志愿达人”。今年45岁的他身材精瘦,雷厉风行,是一名扶贫干部,同时也是桂阳县古郡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上。

2014年3月,他第一次做志愿服务。自驾前往增源村小学的盘山路一侧是望不到底的悬崖,车子过于靠内行驶,剐蹭到峭壁,出现两处凹陷,万万没想到第一次就出师不利:“太倒霉了!”望向前方几十里曲折泥泞的山路,他心有余悸:还要往前吗?能平安抵达吗?犹豫之时,看到了后座堆放的礼物,“来都来了,先走完剩下的路吧。”

又耗费近两小时来到这所山村小学,仅有十来个小学生在这所学校上学。见到邓井付,孩子们涌上来紧紧环抱,看到山村孩子们的现状,邓井付对自己的志愿服有了新的认识。

“叔叔,你以后还来吗?”

这双扑闪的眼睛藏不住开心和渴望,她不住地摇晃着邓井付的手臂。这熟悉的场景就像每次下乡前跟女儿分别,一路来的惊吓、迟疑渐渐被温暖扫去,他暗下决心:“来!这条路必须走!”

一走,就走遍了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

“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邓井付加入到古郡志愿者协会,主动寻求社会力量,做好困难家庭与政府、慈善组织之间的“穿线人”,并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2018年7月14日,他带着女儿走访春蕾计划资助的贫困学生。女儿适应不了颠簸的山路,身体有些难受,可到了目的地,那破烂不堪的房子、满墙快脱落的奖状、张口说话就落泪的老奶奶让她心里更加不是滋味。“谢谢你们!我可以继续上学,不用出去打工了。”一边笑一边哭着说话的刘姐姐深深触动了邓井付的女儿,回来后她开始热衷于爱心义卖、环保公益等活动。

“能够带动身边的好人参与爱心奉献,这就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收获。”邓井付的手记稿里写着这样一句话。

他先后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走访了60多户学生,上门了解核实,引导困难家庭填报表格,收集信息后再上报“壹基金”“长沙馨心公益助学”等项目,努力帮助这些贫困上进的学生申请助学金。目前协会已累计为217名学生发放26万余元助学金。

除了走访,自带“雷达”的他无时无刻不在接受讯号,并合理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困难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2019年4月2日晚,一则讯息被疯狂群发。桂阳县流峰镇泗洲村有一个就读小学一年级的7岁小女孩小美妍(化名)意外被煤火烫伤,由于家里贫困,没有去正规医院治疗,用土药方治疗四个月依然伤势非常严重(视频显示其小腿后侧大面积溃烂,双腿已站立不稳)。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邓井付来不及多想,连夜召集志愿者商量帮扶对策,调度此事。

第二天清早七点多,邓井付就联系上住在该村的志愿者小娥,委托她联合该村县委扶贫工作队、镇政府、村委会、流峰志愿者服务队入户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现场确认情况紧急,治疗刻不容缓,他立马联系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预留床位。与此同时,志愿者群内热开了锅,大家纷纷自发捐款,为小美妍筹集治疗费用。

志愿者们迅速驱车40多公里带小美妍医院就诊,为她办理手续,更有细心的志愿者为小美妍送来干净衣物、洗漱用品,其中一个10岁的小男孩坚持要来医院看望,邓井付女儿陪同他一起为小美妍讲故事、加油鼓劲。下午三点,小美妍已安静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

因为一个小女孩烫伤的事情,全城联动,社会各界的反应速度超乎想象。“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参与文明实践”的生动景象喷涌而出。

后续的治疗,邓井付持续跟进、组织,包括公开募捐款项明细,及时发布小美妍的近况,贴心照料生活学习等。截至6月,小美妍尚未痊愈。邓井付拿着手机,指着视频说:“你看,现在她已经可以慢慢走路了……”他的脸上笑出了褶皱,深陷的眼睛里透出光亮。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陈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