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益元村“二三五”吊唁模式“吊”出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肖茂燕 王玖华 编辑:李书蓓 2019-06-27 10: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双峰站记者 肖茂燕 通讯员 王玖华)2根蜡烛、3根线香、5页纸钱的“二三五”吊唁模式,引发群众点赞,这事就发生在双峰县印塘乡的益元村。6月20日,该村退休老干部、87岁的老党员肖老82岁的老伴不幸去世,理事会一行6人,来到逝者的遗像前,点燃蜡烛线香,烧燃纸钱,吊唁默哀,以这样的特殊方式,悼念死者之灵。据了解,益元村推出的“二三五”吊唁模式,为全县推行丧葬改革带了一个好头。

“推行‘二三五’模式,还得从2016年村合并后说起。”村总支书记谢定峰道出原委:益元村是双峰县自然资源局的帮扶村,派出扶贫工作队长、一支书驻村帮扶,针对农村的红白喜事,尤其是丧事大操大办,举债操办之风愈演愈烈的陈规陋习,于2016年的7月21日经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成立由村干部、老党员、扶贫队长、村民代表组成的红白喜事理事会,每逢村民去世,统一推行“二三五”吊唁模式,不送花圈,不放炮火,不跪不拜。

“二三五”吊唁模式,“吊”出了文明新风。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丧事简办、尊老爱幼等条例写进了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红白喜事不放鞭炮者,村里奖励1000元。今年2月26日,脱贫不久的谢桂平的丈夫因病去世,理事会及时参与,丧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放炮火,实行火化,仅仅花了3000元,丧事办得风光体面。

来源:红网

作者:肖茂燕 王玖华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7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