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山村为村规民约立碑 积分制呵护美丽村庄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名 编辑:康晓乔 2019-06-27 10: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立碑仪式现场。陈俊名 摄

活动现场。陈俊名 摄

揭碑仪式。陈俊名 摄

村民现场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陈俊名 摄

村干部上门服务,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陈俊名 摄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靖州站记者 陈俊名)“遵纪守法,坚决抵制黄赌毒、邪教活动、小偷小摸等违法犯罪行为。违者扣除20积分。”6月26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木洞村举行村规民约立碑仪式,将多次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刻在碑上,立在村口。县委政法委、坳上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相关负责人参加,部分村民代表现场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

老观念要改过来,很难。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6月初,由木洞村村民共同修订的木洞村《村规民约》,在村民委员会广场上,按照举手表决的方式正式通过。

该《村规民约》从参与平安建设、维护邻里和谐、安全用火用电、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保持清洁卫生、保护生态环境、规范杨梅销售、严禁违法用地、坚持奖罚并重十个方面进行明确。采取履约诚意金和“个人积分+家庭积分”的方式管理,初始分为100分。本年度90分以上(含90分)的,其家庭优先享受村里当年的各项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80分以下(含80分)的,其家庭和个人不能参加各类先进评比。

“我回去会把这‘十条’约定让家里每个人都记在心里,不要被扣分。”刚刚签了《承诺书》的木洞村八组村民吴玉选很有信心。

“你还有多少积分?交了多少履约诚意金?今年准备发展什么项目?将渐渐成为木洞村村民见面时的问候语。”木洞村支部书记唐自成告诉记者,如今,大家气顺心齐,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日渐提升,建好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进入良性循环,相信在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木洞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名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7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