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白云湖村精准扶贫“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龙蕾燕 编辑:吴思静 2019-06-27 15: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通讯员 龙蕾燕)仲夏时节,来到邵阳城步儒林镇白云湖村,只见杨梅园里,一串串紫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白云湖畔,各方游客如织而来,观景拍照;一栋栋“洋房”整齐排列,水泥路面延伸到户;自来水、路灯、电网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昔日的穷山窝变成了美丽富裕的好山庄,精准扶贫让这里的村民拔了穷根。

地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城步儒林镇白云湖村由原大井、大木山及界头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205人。村内少田少土多山林,旅游资源较为丰富。2017年,城步旅游局和城步农商银行帮扶工作组入驻白云湖村后,就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索。

重培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白云湖村耕地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产业发展,是全县有名的杨梅、峒茶产业基地。为了进一步将种植业做大做强,在工作组的协调下,邀请县就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分两批到村里开展了为期17天的种植技术培训,对峒茶、杨梅、油茶林等相关经济作物病虫害防治以及销售技能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同时,积极引领中青年劳动力走出去,先后率领10余名中青年劳动力赴长沙、广州等地学习厨师和汽修等专业技能。通过系列的就业技能培训,现已为23名贫困劳动力安排稳岗就业。

兴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基石

白云湖全村2000余人,耕地仅有872亩,山林有2万余亩,立足耕地少林地多的实际,工作组在发展已初具雏形的峒茶和杨梅产业上大做文章。一是填好“杨梅词”,目前,全村种植了浙江“菩荠”乌梅、靖县“木洞”乌梅、“东魁”乌梅等几个杨梅品种,大木山片90余户村民均有种植,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其中500亩已投产;工作组先后于2017年、2018年举办杨梅节,以杨梅节为契机,吸引相关电商平台参与销售。今年杨梅已开园采摘,预计产量在10万斤左右,当前市场价在每斤15元左右,预计总产值达150万元。二是谱好“茶叶曲”,利用白云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城步天仁大峒茶业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建立起公司和贫困人口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白云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委托帮扶,带领近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天仁大峒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吸引百姓加入合作社,公司统一提供苗木、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百姓自己种植的方式发动贫困户进行茶叶种植。目前,全村峒茶种植面积达800亩,茶叶收购均价在20元一斤左右。三是唱好“扶贫车间大戏”,工作组进驻后,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促脱贫工程,全力推进就地就近就业模式。2018年7月,引进湖南七七科技有限公司箱包生产线,建成全村第一个扶贫车间;2019年,在镇党委的牵线下,积极与湖南湘元连接设备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洽谈车间入驻工作,预计将在7月底正式投产,届时将带动40余名贫困劳力就业脱贫。

强硬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有效建设。为打造良好的硬件设施条件,工作组多方筹措,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路的方面,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加宽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大木山窄改宽677米,全村组道扩改铺沙5600米,道路硬化250米,修建杨梅采摘林步道5000米;水的方面,投资90万进行人安饮水工程改造升级,铺设管道3万米,维修水池6个,修建水池3个,全村1800人受益;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路灯、村级服务平台、文化广场正在施工建设当中。

有瓜果飘香让产业富饶,有车间入驻让劳力就业,有康庄大道让路不再远,如今的白云湖村,不光有旖旎风光,更有致富路上的坚定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龙蕾燕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