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丨峨峰岭上通了“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方翠 谢定局 编辑:廖浩宇 2019-06-29 21: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629205701.png

峨峰村新建的水泥路。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通讯员 方翠 谢定局)6月29日,是洞口县杨林镇峨峰村的传统集日。中午时分,赶集回家的村民陆续聚集在公路边的邓乐香家歇脚,说起家门口这条“致富路”,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赶集,早上八点出门,下午三点才能到家,一半时间耗在山路上。”“现在骑电动车来回也就一个多小时,出门赶集、出售山货特产,方便多了!”……

峨峰村是杨林镇最偏远的村落,由原峨峰、联盟两村合并而成,共有501户、2019人,其中贫困户173户、628人。村子平均海拔780米,自然资源匮乏,生活环境较为恶劣,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是深度贫困村。

2018年4月,湖南省外事办进驻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队进驻峨峰岭后,迅速与村支两委达成共识“要想富,还得先修路”,为了接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队决定抢抓国家实施脱贫惠民政策的良好机遇,积极向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汇报,争取该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

由于峨峰村山高坡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材料运输困难、水资源缺乏、路面太窄等诸多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主动出击,与村民一起坚守在工地,全力以赴确保修路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村新修公路9条,全长近20公里,受益群众全覆盖,共带动农业产业园发展1000余亩,新增各类车辆35台。

“以前的峨峰岭只有一条狭窄的泥巴路,下雨天很难通行,就没有生意了,一直是我最头疼的事。”峨峰村的货车司机李湘杰感慨道,“现在路修通了,产业发展了,回村建房的多了,我都忙不过来了。”

“解决了老大难问题,现在得谋划如何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产业了。”杨林镇副镇长尹友石介绍,目前村里成立了香猪养殖基地,并且流转土地1500多亩,种植的油茶、碧根果、油葵等已初具规模。土地流转带动了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村民纷纷选择在合作社种植基地打工,有流转费、有分红,还有劳务收入,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了。

“村里到处都通上水泥路,是我们峨峰岭上祖祖辈辈多少代人的梦想啊,在扶贫队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村民肖谋治说,他梦想成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沿着崭新的村道溜几圈,“峨峰岭上通了‘致富路’,脱贫攻坚政策好!”

来源:红网

作者:方翠 谢定局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3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