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学校旧址上筑起“党建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罗晓芳 编辑:李丽 2019-07-01 14: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罗晓芳)浏阳市洞阳镇南园村生基文体活动中心有着浓郁的党建文化氛围:乡村文化和党建融入新农村景观的建造中,大礼堂、乒乓球室、阅读室、党建宣传栏等目之所及,处处都展现着党建元素。

近年来,洞阳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视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从实、从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组织严谨的优秀党支部。

南园村生基片,学校旧址摇身一变成“文体活动中心”

2016年,对于洞阳镇南园村生基党支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对于生基党支部书记张志告来说,也是挑起重担的开端。“支部没有学习阵地,每次党员开会就只好到我家去,家里地方小,很不方便。”张志告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七年。

当时还有不少村民找到张志告,倾诉没有活动场地的问题。“村上都没有个活动场所,平常想跳跳舞、运动运动都没地方去。”“现在你们党小组(2018年改为党支部)建设得好,能不能想想办法解决......”党支部的阵地建设需要和村民们的诉求,让张志告陷入沉思,并萌生出了要建设一个活动中心的念头。

“当时的生基小学已经废旧,虽然房顶、墙壁等都有了些损坏,但场地很合适。”

说干就干!2016年初,生基党支部将春节期间舞龙获得的款项和其他捐款汇集起来,开始进行房顶的修建。

要将一个已经闲置多年的小学建成一个活动中心,不仅耗时耗力,资金更是最大的问题。“因为缺少资金,所以每次都是有钱了就修建一点。”张志告说,整整花费了三年时间,文体活动中心逐渐成形。2017年10月,还未完全装修好的南园生基文体中心正式对村民开放。“村民都催着,只好提前开放了。”

“平常晚上都是到人家家里去聊天,现在都到活动中心来,热闹。”“有了跳舞的场地,现在都有跳舞的队伍了......”如今的南园生基文体活动中心,不仅成了村民们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同时也是生基党支部的坚实堡垒,会议室内处处尽显党建之风,每次党员会议实现80%以上到会率,支部党员凝聚力更强。

幸福泉社区锦绣嘉苑,妇女儿童之家成小区居民活动阵地

97C8A800231BF1061011430EEE8E035E.png

洞阳镇幸福泉社区锦绣嘉苑小区的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剪纸课程。

每逢周六,洞阳镇幸福泉社区锦绣嘉苑小区的妇女儿童之家总是十分热闹,无论家长还是孩子们,均会准时来到这里参加小区党支部开展的剪纸课程。

“剪纸课程开展近4个月以来,小区里的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十分认可,参与度很高。”幸福泉社区锦绣嘉苑支部支部委员王鸣凤说,至今她都记得第一次开课的场景,“大概来了50多个人,很拥挤。”

有了活动阵地,活动才能开展起来。剪纸课程能够得到小区居民如此热烈的支持,这与锦绣嘉苑党支部打造的妇女儿童之家有着莫大关系。为了加强城市党建建设,以党建引领服务居民,今年3月份,锦绣嘉苑党支部决定在小区内设立妇女儿童之家,除了每周六开展的剪纸课程外,妇女儿童之家还提供场地举办相关活动,并设置图书角供相关人员阅读。

“以前的周末时间都去娱乐了,对于孩子的陪伴较少,自从开始上剪纸课程以后,不仅培养了孩子兴趣,而且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增加了不少亲子感情。”剪纸班一位学员说,支部开展的这项课程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是免费的,能够节省一定的成本。

为提升党建引领力,锦绣嘉苑党支部以活动阵地为基点,连轴打造了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教育辅导站等活动阵地并对外开放,设立了政策宣传、妇女素质提升、巾帼志愿服务、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心单亲贫困留守儿童等7个服务项目。

结合城市党建的要求和目标,紧扣城市文明建设,支部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起点,除了开设剪纸艺术培训班,还相继开展了“美丽女性,魅力剪纸”“爱在六一”“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童心”等特色主题活动。

洞阳镇制定了党小组“活力指数”和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指数”考评体系,打造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积极分子”四级考评管理体系,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同时,洞阳镇党委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随机抽查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并将督查结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罗晓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